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松超:经典不断被翻拍是利益作祟

发布时间: 2014-04-03 15:54:5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松超  进入电子报

  近日,有关翻拍“葫芦娃”的消息引起了各方关注。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官方网站上的“2014年2月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公示的通知”里,《金刚葫芦娃》确实赫然在列,题材是“古代传奇”,制作机构是“山西小伙伴影视有限公司”。对此,不少人提出质疑。尤其在网上,网友们几乎一边倒表示反对。(4月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看来“葫芦娃”真的是要翻拍了。作为上世纪的一部经典之作,“葫芦娃”真的是承载了当下很多年轻人的记忆,在国内电视剧翻拍潮白热化的大背景下,这部动画片也要被翻拍成电视剧,怎不让人吐槽?网友的反应就是很明确的答案。
  四大名著、金庸剧、琼瑶剧……每次经典被翻拍之前,网络世界里的声音几乎是反对声一片,可是尽管如此,人家照样是翻拍的不亦乐乎,原因就在于经典被翻拍的利润实在是太高了,因为这些电视剧必然会收到观众的聚焦。
  不管是喜欢还是讨厌,这对制作者来说都无关紧要,人家赚的就是公众的注意力,从而形成焦点效应。而经典就具备这样的特征,因为其本身已经拥有了很大的知名度和拥护群体,再次被翻拍就会引起公众在公共舆论空间内的讨论,就这样,翻拍还没开始,人气已经赚足,等到开播的时候,喜欢的群体暂且不论,而那些拥护原著受众,也会本着与原著进行对比的态度去看翻拍剧,那么翻拍剧取得很高的收视率也就不足为奇了,人家张纪中不就说过“骂得再凶也没有赔过”的话吗。
  需知道,翻拍剧的高利润还不仅仅来自于作品本身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因为经典原著剧本质量高,以及翻拍经典所带来的电视剧市场二次开发同样不可忽视。
  一方面,好的电视剧离不开高质量的剧本,而在目前国内,剧本质量不高乃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那么翻拍经典就省去了寻找好剧本的成本,更何况经典所具有的高知名度,也为翻拍作品本身招来了不少受众。
  另一方面,对经典进行二次开发,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有一定的必要,毕竟限于当初拍摄条件的限制,其艺术表达效果未必尽善尽美。然而,翻拍在很多程度上还是因为其对电视剧市场二次开发所带来的利润。因为翻拍剧对经典原剧来说也是一种宣传,翻拍剧播完后再去品味经典也适应了一部分人的需求,那么当电视台购买的翻拍剧使用权到期后,就有必要再去播经典原剧,而重播剧的成本是相当低的,在此情况下,不少电视台都会借此赚取不少的利润,湖南卫视循环播翻拍和原版的《还珠格格》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在高额回报率的驱使下,不少影视制作人加入翻拍的队伍,致使一个又一个的经典翻拍剧呈现在公众面前,但是这却从本质上暴露了我国电视剧市场原创性不足的这一软肋。事实也证明,仅仅以利润为追求目标,而忽视艺术的原创性,这样的经典翻拍作品仅仅是昙花一现,永远不会像经典原剧那样,留在一代人的记忆中。
  过快的生活节奏,势必会让人心变得很浮躁,很难沉下心来去体会经典,品味艺术,这在客观上要求电视制作人去给受众提供高质量的作品,如果仅仅是追求利润,吸引公众眼球,人们内心的浮躁情绪只会有增无减,改变这一现状,完善电影市场,增加艺术原创性才是题中之义。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松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翻拍;葫芦娃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