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杨维兵:政府和媒体应慎用新闻试探民意

发布时间: 2014-04-09 09:24:0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杨维兵  进入电子报

  近几天,有两则新闻读起来比较费劲,一则是湖南益阳将建我国首座内陆核电站,一则是河北保定传言成“政治副中心”。这两则新闻之所以读起来费劲,是因为媒体刊发相关消息后,紧接着又进行了否定。比如,湖南益阳的核电站项目,中核集团湖南桃花江核电公司进行了否认,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主要是在当地开展科普宣传工作,项目开工所需的各项文件仍在准备中。对于河北保定“政治副中心”传言,保定市政府相关人员表示,“不清楚,没听说这方面消息”。消息虽然否认了,但保定的房价却一路飙升。
  我不知道上述两则新闻是不是当地政府通过媒体试探公众的反应,如果是,建议以后慎用这种方式,这种通过正式媒体公开发布新闻,随后又自行否定的做法不仅有扰乱新闻传播秩序之嫌,而且对公众的感情和政府公信力都会产生非常大的伤害。曾听到过这样一种说法,一些地方在出台一些政策时,喜欢通过新闻媒体“放风”,看看舆论的反映,然后再调整政策方向。在媒体资讯欠发达的过去,这种工作方式的确可以搜集到一部分货真价实的民意。但在互联网资讯异常发达的今天,媒体信息传播非常快,即使删除源头消息,其造成的负面影响也已扩散了出去,特别是现在人们已习惯了浅阅读,读新闻只看标题,很容易让初衷走偏,不仅达不到效果,反而会增加很多不必要的纷扰,因此,这样的工作方式应该改进。可以将模棱两可的新闻“放风”改为通过网络公开征求意见或深入基层召开座谈会,在充分调研酝酿的基础上再出台相关政策,发布相关新闻,消息一经发布,即使有一些不完美,也不一定要匆忙否定,而是在执行中继续健全完善。
  也许有人会说媒体发布的消息不属实或部分失实,及时否定是为了还原事件真相,事实上,现在很多地方的官方否认或辟谣已渐失权威,甚至一些偏激的网友还认为官方否认什么就是承认什么,辟谣什么就是肯定什么。今年3月,杭州限制车辆号牌的消息经媒体曝光后,当地相关部门出来否认,结果没几天就真的限牌了。再比如,前两年全国各地发生的系列“艳照”事件,官员贪腐事件,事发时相关部门或涉事官员都出来信誓旦旦予以否认,结果几日后当初的否认就变成了“货真价实”的新闻,在更大范围造成更坏影响。雄辩的事实说明,近年来一些地方的官方否认已伤害了公众的感情,让公众搞不清楚究竟什么是真,什么是假。这种“自打耳光”的做法,调戏的是公众的感情,羞辱的是公众的智商,破坏的是党委政府形象,应该慎之又慎。
  当然,由于多方面原因,现在的确有部分媒体严重缺乏社会责任,对一些新闻采访不全面、报道不客观或者在报道时带有倾向性,以“标题制造话题”,对于这部分无良媒体,相关部门应该第一时间出来发声,在通过权威媒体公正客观报道的同时,积极利用法律手段维护单位的合法权益。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维兵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新闻;民意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