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淡蓝涩:“第一夫人效应”源何这么火

发布时间: 2014-04-09 09:40:3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淡蓝涩  进入电子报

  近日,一款手机火了。一切皆因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在出访欧洲期间使用了一款中兴nubia Z5 mini中国梦版手机。昨日中兴通讯应声开盘大涨。截至昨日收盘,中兴通讯收于12.64元/股,涨1.2%。
  彭丽媛去年3月首次陪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俄罗斯,一亮相就捧红了国产高端服装定制品牌“例外”。而与此同时,“第一夫人”的财富效应也传导至A股,更是致“第一夫人”概念股大杨创世连续三涨停。再到如今供不应求的中兴Z5Mini的中国梦版手机,“第一夫人”已不仅仅在政治外交和国际交流中扮演重要角色,她们的一言一行都被置于镁光灯之下,吃穿用度都有可能为特定商家带来商机,在引领新时尚潮流之余,更有甚者能够影响股市和金融。
  在如今眼球经济时代,“第一夫人”对提升品牌影响力作用不容小觑,很少有模特或明星能带来像彭丽媛这样的对公司股价的影响。那“第一夫人效应”的惊人影响力到底从何而来,笔者分析了一下。
  首先,得益于不断走向透明、公开化的中国国内政治。中共十八大的顺利闭幕,标志着新的执政方式和风格的诞生。新一届领导人将自己的个人成长史及家庭生活情况史无前例的展示给外界。在媒体的放大镜下,中国民众可以很轻松、自然的通过正常的渠道了解中国第一家庭和第一夫人的许多信息。彭丽媛,以女性楷模的形象打破中国历任第一夫人一贯默默无闻的传统;第一夫人,在中国的政治话语生态里,第一次从禁忌成为自由。从此,中国的“第一夫人”作为“中国的新名片”,其一言一行、一颦一笑,仪容举止,就成了公众最为关注的焦点和话题。
  其次,传统价值观的回归。当人们从各大新闻版面见识了西方一个个活跃在世界外交舞台上、风姿卓越“第一夫人”们时,作为一个历来非常重视和珍惜家庭价值观的民族,羡慕、嫉妒、好奇、期盼等各种情感参杂其中。于是乎,因为受众的心理效应,“第一夫人”概念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每一个中国人都热切期盼着一个能代表13亿人口大国的美丽女人的出现。朴实的家庭出身、低调的为人、端庄大方的仪容、美丽贤淑的睿智、独特的艺术成就……彭丽媛干净的履历满足了中国人长久以来的这种人之常情的渴望,填补了国民关于代表中国的女人的历史饥饿感,当我们自己的“第一夫人”一次次站在世界舞台熠熠发光,赢得世人的尊重和爱戴,这种强大的集体荣辱感、归一感、崇拜感得到了最大、最有效的满足。
  然后是社会进步的需要。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第一夫人”绝对是一个标准的外来词汇。而对于如今改革开放后正逐步迈向正常、和平、强大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夫人”也必然将和国歌、国旗一样,成为一个国家组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美丽善良、大方典雅、睿智贤淑的“第一夫人”能帮助民众信任这个政府,提高对政府的期盼,认同这个国家,为国家加分。于此,公众终于可以面对世界高呼:美国有米歇尔,而我们有彭丽媛!
  最后源自于人们的信任。在公众眼中,那些个明星代言都是有报酬的商业活动,虽然舒心养眼,但可信度实在是值得推敲。而第一夫人凭借独特而又闪亮的女性魅力,得到人们无尚追崇。其个人用品选择纯粹凭借个人喜好和品位,而这种喜好和品位又恰好能被大众所欣赏、接受及推崇。她们不再专宠于任何一个奢侈品牌,而对国产本土品牌青睐有加,这不仅增强了国人的自豪感和集体荣辱观,并且普通人也能在商场里买到这些用品,这自然能引起大众消费者一阵跟风,趋之若鹜奔向品牌店购物。看到第一夫人和自己的品位一样,公众都会发出这样的感慨:“看来,我的品位也不错呀”。
  “第一夫人效应”既是文化,也是中国人真情实感的集体共鸣和流露。中国很需要女性楷模,而彭丽媛的出现,正是对中国有十分正面意义的标杆。我们需要这种丽媛style树立女性模范风格,向世人展示中国越来越开放的社会、文化,越来越自信的和谐、发展,越来越受人瞩目的未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淡蓝涩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第一夫人;国货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