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母子投江是对网络监管的血泪控诉

发布时间: 2014-04-09 15:07:1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近十年来,网游就像幽灵一样,在孩子们身边游荡。它让孩子们失魂落魄,沉迷其中却无力自拔!而因娃娃沉迷网络,引发的极端事件也屡见报端。但是,没有哪一条新闻,像这条新闻那样令人揪心:清明节放假当天,母亲把儿子从网吧拽出后,双双投江自尽,至今下落不明!(4月9日《新华网》)
  母亲是爱孩子的,孩子沉迷网络屡教不改。把孩子从网吧里拽出来的时候,她当着孩子的面跳进了江水里,或许她想用这样的形式,来让孩子戒掉网瘾。而对于孩子来说,他也是惭愧的,他曾经给母亲写过一封信,他说:妈妈我对不起你。也许正是有了这样的愧疚,孩子才当着警察的面也跳进了江水里。
  这样的事件是一个悲剧,这种悲剧里,母亲和孩子都是受害者。固然,他们的行为是鲁莽的。但是,我更愿意把这看做是一封控诉信。在这封控诉信里写满了血泪。
  这首先被控诉的就是无序的游戏开发和推广。眼下,你只要打开网页,就会有各种游戏界面幽灵一样跳跃到你的面前,你即使是想看其他内容,这些游戏界面也会跟着你的鼠标游弋。更何况有的游戏还故意用美女来吸引孩子们。有多少懵懂的孩子能经得住诱惑呢?这需要我们的监管部门对游戏的设计、开发、推广进行监管。游戏的内容是什么?推广到什么程度需要有一个规定。
  这其次被控诉的就是有法不依的网吧。对于网吧的管理,我们有着严格的规定,不允许这些网吧让未成年人入内,必须持有效的身份证才能够进入。而网吧经营者们有几个是这么做的?可以说规定形同虚设。这些网吧不仅仅允许未成年人进入,还彻夜营业。在这种情况下,有关部门甚至需要思考的是:我们究竟还有没有必要给网吧留一条活路。大多数家庭都是有电脑的,家里的网速也还是可以的,如果孩子在家里玩玩电脑,有家长的监督是不是会更好些呢?最起码他们不会当着家长的面看黄色网页,玩黄色游戏吧?
  其三被控诉的就是监管部门。为什么无序的游戏开发乱成了一锅粥?对于网络的监管,我们的文化部门、工商部门就真的无事可做了吗?实际上不然,我们对网络的监管也是有着不少法律法规。正是监管部门该管不管,才导致了乱象的发生。尤其是对于网吧来说,既然我们有不允许未成年人进入的规定,那就很好办,执法人员多到网吧转转、看看、查查,一切问题不就解决了吗?而事实上,这些监管部门是不愿意屈尊前往的。因为,这些网吧都是监管部门批准开设的,而且是收取了昂贵费用的,网吧不仅仅养着经营者,还养着执法部门。
  有人说,网瘾就如同毒瘾一样。我们在加强监管的同时,还需要为孩子戒除网瘾做些事情。目前,国内是有网瘾戒除服务的,但都是以营利为目的的,而且乱象也挺厉害,有的孩子在这些地方戒除网瘾的时候被打的遍体鳞伤,有的还丧了命。这需要国家来关注这一现象,多建设一些公益性质的网瘾戒除机构,既可以保障技术,还可以保障效果。孩子就是未来,我们不能让未来葬送在网络里。
  母子投江是对网络监管不力的血泪控诉信,这封信该由谁打开阅读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网络监管;投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