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韦君宇:反鸡汤段子走红,没什么好担心的

发布时间: 2014-04-11 10:13:3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韦君宇  进入电子报

  “我发现没有一个煤矿工人靠挖煤多又快当上煤老板。”“你努力后的成功,不能弥补你成功前的痛苦。”近日,一组“反鸡汤”段子走红,网友们纷纷转发,直言这才是真正的人生。
  反鸡汤段子虽然看上去很具有“负能量”,但对于它的走红,并不需要过多担心。首先,每个人都会经历一些不尽如人意的事情,遇到这些事情时,总想着要抱怨抱怨,而微博,作为一种人们常用的社交媒体,被网友们用来发泄负能量也是很正常的现象。情绪的宣泄,有利于人们摆脱现实的压力,就像哭泣一样,虽然哭泣的人总被看做柔弱,但哭泣的确有帮助人们缓解压力,振作情绪的作用。对于反鸡汤段子的创作过程,其实就是人们进行自我治愈的过程,这有助于人们抒发愤怒,振作情绪。而且,当人们在觉得自己很可怜,快要撑不下去的时候,发现:“原来他比我还惨啊。”说不定还会感谢命运对他的眷顾,咬咬牙走了下去,一不小心就走到了成功。
  其次,“心灵鸡汤”原本就不适合常喝,在社会中,想要成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但是这三样并非所有人都能集全。出生时人们智力水平的分化,天赋的不同,就已经打破了人与人之间的绝对公平,随着年岁的增长,每个人也都会拥有不同的成长轨迹和社会地位。但“心灵鸡汤”有着一种欺骗作用,它让天赋不足的人以为,他只要一直练琴,就能成为钢琴大师;他如果上了体校,就能成为网球明星……它让人们只顾追逐他人的梦想,而不顾自己的自身特点,这样,只会造成更多的怨男怨女。但反鸡汤段子让人们了解到,很多事情都不是自己能决定的,是天赋的,学会正视自己,并走上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不正是件好事么?
  而且,反鸡汤段子的出现,其实是人们对社会黑暗面的抱怨。人们慢慢的发现,在当代社会中,很多事情都不是通过自身努力就能实现的,“心灵鸡汤”都是骗人的,社会其实是不公平的。而这些黑暗面的暴露,正是社会进行自我净化的一个重要步骤。只有社会的毒瘤暴露在阳光下,并且愈演愈烈时,才会吸引社会掌控者的注意。为了社会的正常运行,社会掌控者会对这些毒瘤进行处置,当毒瘤消失后,社会将正常运转。只有通过这种对于毒瘤的有效监控,才能使社会顺利进行自我净化。
  因此,反鸡汤段子其实是人们对于人生的一种情绪宣泄,而这种宣泄出的不满,也有利于社会进行自我净化,那么,对于反鸡汤段子的走红,只要反鸡汤没有演变成一种价值取向,那就没什么好担心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韦君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心灵鸡汤;段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