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运喜:教育需要“心灵的鸡汤”

发布时间: 2014-03-14 09:08:0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运喜  进入电子报

  戴上耳机,反复聆听《时间都去哪儿了》这首歌,写下自己一天的时间花在哪儿。你能想到这是老师对后进生的“另类惩罚”吗?记者3月11日获悉,湖北汉口学院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张汛,让一名挂了多科的女生听歌反思。别说,这种“惩罚”却收到了奇效,这名学生听着歌反省,不仅制订了大学生涯规划,还自觉写了封悔过书。(3月13日《大河报》)
  学生挂科了,给班级抹黑了,让辅导员脸上无光,往往会被辅导员叫到办公室“谈话”,甚至在班上当众批评。但这次雅婷(化名)很幸运,不但没有被斥责,辅导员还轻言细语地让她回去听歌,然后写下自己一天的时间花在了哪儿。
  人都是有尊严的,都渴望得到尊重和理解。雅婷一个学期有一半挂科,她自己肯定也不好意思,很后悔,很难过。辅导员非常了解她的这种心理,所以没有斥责批评,说一些似是而非的大道理,灌进她的耳朵里。因为现在的年轻人逆反心理很重,自尊心很强,你要他这样,他偏要那样,与你对着干。辅导员知道,对于年轻人特别是女生来说,一般都很喜欢听歌,听歌是她们的一种享受。而《时间都去哪了》在马年春晚唱响后,因其歌词质朴,旋律轻柔,非常励志,很快在社会上、校园里流行起来。辅导员让她回去听歌,然后把自己一天的时间花在了哪儿写下来。笔者认为,辅导员之所以让她听歌,让她在听歌后再写,就是让她在听歌的过程中自我反思,每天的时间花在哪儿了,到底该不该、值不值?还能不能这样继续下去?这其实是辅导员把教育的权利交给了学生自己,让学生在自我反思中发现错误,找出挂科原因,应该怎么改正。
  俗话说,好鼓不用重锤敲。教育学生,有时候劝导和责骂并不能起到作用,即使有效果也不好,相反,在尊重学生、相信学生的基础上,创造条件和机会,让学生自己教育自己,却是最成功最有效的教育方式。辅导员利用流行的励志音乐《时间都去哪了》教育学生,无疑是一种教育创新,是一种大胆尝试。雅婷在听歌后幡然醒悟,深为自己过去荒废的时间而后悔不已,认识到“一个连一天都规划不好的人,怎么能规划好一辈子的时光呢?”道理,可见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教育创新,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有一种观点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话虽然有点绝对,对老师欠缺公正,却也不无道理。任何一个学生,无论表现多么恶劣,只要我们肯花时间,认真去了解他、研究他,深入到他的内心世界,都是有可能教育好的,都有可能成为一个杰出人才。
  教育需要“心灵的鸡汤”。辅导员张汛让挂科学生听歌反省不就是我们需要的“心灵的鸡汤”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运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教育;心灵鸡汤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