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顾一娴:用考核“指挥棒”舞出正确政绩观

发布时间: 2014-04-14 15:32:0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顾一娴  进入电子报

  日前下发的《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改进完善17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工作的意见》,标志着山东省科学发展新一轮综合考核标准的全面实施,考核导向由注重比经济总量、增长速度,转变为注重比发展质量、发展方式、发展后劲。山东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新的考核标准着力强化考核“指挥棒”和“风向标”的作用,引导各级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来。(4月14日《人民日报》)
  政绩,是从政之绩,施政之绩,是领导干部在任期内履行相关职务取得的工作成绩和贡献,是干部德才素质的综合反映。而政绩观,则是指对领导干部施政成绩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是干部对如何履行职责去追求何种政绩的根本认识和态度,对干部如何从政、如何施政具有十分重要的导向作用,包括干部的政绩为谁,树立什么样的政绩和怎样树立政绩的认识,是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在领导干部中的根本体现。对政绩观的认识和态度直接反映领导干部施政的指导思想和价值取向,不仅影响到领导干部的健康成长,更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兴亡,关系到执政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地位和形象。因此,我们的党员干部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
  近年来,一些地方干部政绩观上存在的严重问题。一些地方把“发展是硬道理”等同于“经济增长率是硬道理”。很多地方,上级对下级的考核就是GDP考核,一些地方脱离实际,为追求一时的增长速度盲目上项目、办企业、引投资,大搞“形象工程”、“亮丽工程”、“夜景工程”,给发展造成了长期的包袱和隐患。错误政绩观及片面考核标准所造成的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环境破坏等恶果处处可见,一些地方不顾群众反对,大肆圈地卖地,通过各种手段“挤占”群众利益,甚至引发诸多社会矛盾。基于这种严重情况,引导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刻不容缓。
  山东省科学发展新一轮综合考核标准,新的考核办法中,各项指标权重有增有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新增空气细颗粒物浓度现状及改善率、政府债务率、过剩产能化解率、公共卫生服务改善率等指标;指标权重分配突出转型发展这条主线和质量效益;“GDP考核”权重减轻;更加注重差异考核;首创“群众满意度”考核系数。同时,借此次新办法出台,山东还将加强对各类考核的统筹整合和清理整顿,精简和取消各类专项考核,确需保留的也要减少指标、简化考核,防止多头考核、重复考核、繁琐考核,避免“一票否决”过多过滥,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笔者认为,此次山东省发布的新一轮综合考核标准,对领导干部政绩评价标准从注重经济增长转到速度、质量、效益并重,从注重以物为主转到坚持以人为本和社会全面发展,从注重短期发展转到与促进经济、社会、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 ,是一个系统的评价方案,值得关注的并不只是引入政绩成本分析。这样一个评价标准,不仅将会改变以往政绩考核“GDP决定论”的弊端,改变政绩考核中的随意性倾向,更重要的是,通过考核这样一只起引导作用的“指挥棒”,可以引领我们的党员干部舞出正确的政绩观。(顾一娴/文)
  稿源:荆楚网
  作者:顾一娴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政绩观;指挥棒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