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朱永杰:“记者举报高官”难掩舆论监督“短板”

发布时间: 2014-04-17 09:56:4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朱永杰  进入电子报

  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再次被记者举报后,4月16日华润系股价集体走低。去年7月17日,受举报影响,华润系股票也集体下跌,其中华润电力股价大跌10%,一日蒸发近百亿市值。(4月17日《新京报》)
  华润集团下设7大战略业务单元、16家一级利润中心,有实体企业2300多家,在职员工42万人。华润在香港有5家上市公司,其中华润创业、华润电力、华润置地位列恒指成份股。作为董事长,如果既能干又廉洁,肯定能让华润事业发扬光大;如果既能干又贪腐,肯定会露出尾巴被捉住把柄,迟早要浮出水面,让华润事业受损。
  今天,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记者王文志再次实名微博举报宋林,引发强烈关注。去年7月,有粉丝10万人的王文志举报宋林渎职和贪腐,但是迄今为止大半年过去了,不见“有关上级机构及相关部门尽快进行调查”的结果。显然,王文志对此不满意,公众更为不满意。
  王文志说,只是看到中央反腐力度前所未有,想尽一个普通公民的责任。此次举报宋林包养情妇和涉嫌贪腐,自己求证之后已经拿到了确凿证据。而且他已把证据提交给了中纪委。对此,宋林再次矢口否认,并声称“举报内容纯属捏造和恶意中伤。此种行径已经对本人及家人和公司的声誉造成了极大伤害,希望有关上级机构及相关部门尽快进行调查,本人亦将通过法律途径对一切造谣诽谤人士及机构追究民事及刑事责任。”
  令人遗憾的是,类似表态在去年就已经发出,但我们并未见宋林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合法权利。宋林为何迟迟不向法院递交诉状呢?如果“举报内容纯属捏造和恶意中伤”,宋林千万不可再等待了,快快跟王文志法庭上见。
  记者举报高官,风险巨大,成败难测。此前,既有《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实名举报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涉嫌学历造假、巨额骗贷、包养情妇一案,刘被查办;又有《新快报》记者刘虎实名举报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涉嫌渎职侵占一事,刘虎却因涉嫌诽谤罪被批捕。副部级官员宋林从第一次记者王文志举报至今,9个月过去了,公众不见任何进展,逼得记者再次举报,无疑这是一种鞭策和催促,但也让人不得不质疑,“有关上级机构及相关部门”是否已涉不作为的嫌疑?
  身为新华社《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的王文志,握有充分的举报材料,不是写成文章报道出来,履行媒体记者神圣的舆论监督职责,而是以公民身份实名举报,这本身就不正常。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恰恰是我们的舆论监督不成熟、有缺陷的表现,难怪遭受世人诟病。有目共睹的是,媒体曝光的官员级别到了厅级以上,就难觅踪迹了。这里面的“潜规则”早该“out”了,自媒体时代的到来,舆论监督受此局限和管制,只能徒留笑柄,激发矛盾,影响稳定。
  再一个,如果宋林包养情妇、涉嫌贪腐和渎职属实,那么我们就有必要华润的纪检监察部门提起问责。和宋林最近的纪检监察人员没有“先知先觉”,却让公民实名举报替他们干活,这不光是丢人的问题,更有不作为、失职渎职的嫌疑,依法依纪予以查处,“一个都不能少”。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永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记者举报高官;华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