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陶建武:故宫“黑”三轮非法“宰人”的勇气何来?

发布时间: 2014-04-21 10:11:3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陶建武   进入电子报

  本说好两辆车车费6元,行驶到僻静胡同立刻改口要600元,车主拿到钱上车就跑。昨天,来自丹麦的Allan H.Jensen对在故宫北门坐三轮被宰客一事还很气愤,表示已报警求助。东华门派出所表示,此事正在受理中,并提醒游客故宫北门多是非法运营的“黑”三轮,建议最好远离。(4月21日 人民网)
  老外被“黑”三轮狠狠地宰了一下,怎么会不气愤?我们平日所说的“宰”,常用于描述“宰肉”,被黑车拉进胡同的老外就像一块肥肉一样任人宰割,实属可怜。老外被“宰”事件对整个中国的国家形象造成了负面影响,如果被国外媒体曝光,这脸可丢大了。
  首都北京是中国的一张名片,首都市民理应具有国家荣誉感,秉着热忱的态度向海外游客展示北京的文明和魅力。可是一些黑三轮车司机却乘机非法牟利,丧失了中国人的颜面,故宫“黑”三轮非法“宰人”的勇气何来?
  其一,故宫“黑”三轮之所以宰外国人,不宰本地人,主要是外国人不熟悉具体的路线,加上语言沟通的障碍,截断了外国人申辩的机会。黑三轮手持300元卡片宰人,肯定是尝到了甜头,宰多了就形成了习惯。
  其二,故宫“黑”三轮的存在跟当地监管机构的监管遗漏极为相关。当地派出所警官“提醒下广大游客,故宫北门没有正规的游览观光三轮车,都是无证运营的黑三轮,为避免纠纷最好不要坐。”东华门城管工作人员也证实,“在东华门辖区内没有正规运营的三轮车,会派人去故宫北门查看清理黑三轮。”可见,“黑”三轮的存在并不是一天两天了,而派出所和城管都知晓此事,可是为什么迟迟不管呢?或者为什么没管住呢?笔者认为,监管遗漏给了故宫“黑”三轮“生存”的空间,更给了他们非法“宰人”的勇气。
  被拉进胡同,没旁人可以求助,两个壮汉堵着路不让走,车费从6元改口成600元,拿到钱后就跑,诚不诚信大家一看便知,这不就是典型的敲诈勒索吗?这种行为不管是发生在老外身上,还是发生在国人身上,都需要接受法律的制裁。
  此事一经曝光,故宫黑三轮到了不得不整顿的时候了,这不仅是维护国家形象的需要,也是保障游客权益的需要。在北京胡同里多安装监控摄像头,派出所和城管部门联合整顿黑三轮,成立三轮车自主管理协会,欢迎民众监督和举报黑三轮的宰人行为,这些都是解决黑三轮车宰人的举措。只有下决心整顿,故宫“黑”三轮非法“宰人”的嚣张气焰才会被压住,三轮非法“宰人”才会变为合法“载人”。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陶建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故宫;宰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