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黄珺:小升初新政不应为拼房撑腰

发布时间: 2014-04-22 17:12:5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黄珺  进入电子报

  教育部给出了时间表:到2015年,重点大城市所有县(市、区)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4月21日人民网)
  上海已于去年年底发布《2014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本市公办初中可采取小学划片对口、居住地段对口或“电脑派位”等方式招收学生。新政与片区挂钩本是为了解决所谓的教育公平问题,随之而来的是学区房价格上涨,造成学校对口区域内人口过度增长,导致教育资源不平衡发展。拼校变成拼房,新政衍生出新的不公平问题。
  在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的政策下,家长们的准备工作已经拉开序幕。随着人们对教育的要求越来越高,有的片区无法配套到一所优质学校,一些普通社区的家长注定需要购买学区房。事实上,在教育资源相对有限的情况下,“就近入学”只是给家长们提供了一条迂回之路。而从根本上来看,只要义务教育的学校间存在较大差异,就无法从根本上消除学生家长的择校“热情”。
  "就近入学"摆在先进的年轻人面前,无疑是增添了负担。北上广的房价对于初出社会的80、90后们来说已是天价。为了工作、结婚,许多一线城市的房价已经让很多在这个城市打拼的人望尘莫及。除了购置这么一套刚需房,入学政策变来变去,更让让年轻父母们无所适从。现在,北京学区房现炒房热的程度已达到30万元买1平米的地步。小升初新政无疑成了炒房的新推手,许多年轻人感叹:“结不起婚,生不起小孩的生活,累觉不爱。”
  孩子的前途关系一个家庭的幸福,家长们应理性选择,不要盲目择校或者买学区房。从远期来看,促进教育公平,最有效的途径是教育资源的平衡。优质教师轮岗、加大教育投入、公办学校特色化发展等方式都将给教育公平注入长期活力。小升初新政不应为拼房撑腰,需要给予教育部门一些时间和空间,联合办学,抱团发展,切断一切以“入学”作为交换条件的利益链条,真正解决好九年义务教育的公平问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小升初新政;拼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