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醉江南:疯狂“拼房”难逃“拼爹”魅影

发布时间: 2014-04-11 08:58:5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醉江南  进入电子报

  日前,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北京等19个重点大城市的义务教育在2015年实行免试就近入学政策。看似堵住了“递条子”“送票子”,却衍生出更加疯狂的“拼房子”。记者近期走访发现,很多重点小学、重点中学周边区域,300万元买一个不足10平方米的“蜗居”,买了不为住,只为名校学位。(4月10日《皖江晚报》)
  看到300万元买一个不足10平方米的“学区房”这则新闻,不禁惊诧:重点学校周边的“学区房”,既是教育资源不均衡导致择校带来的战果,也是“拼爹”大战带来的最直接体现。由此看来,“择校”不是好风气,而有一股浓浓的异臭,这到底是为什么?值得教育部门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而不仅是思考和调研。
  在“拼爹”非常时髦的今天,让“自己孩子”住进重点学校周边的“学区房”无疑是社会的“幽默”,充满了“择校”和“拼爹”失衡背后的无奈,虽有帮助孩子走进好学校的喜悦,但这样的喜悦确实不是滋味。“择校”是温度计,时刻检验着家长的“自己身价”“公关能力”和“敏感神经”。古人言,可怜天下父母心。今天的父母们更是过犹不及。为了让孩子能成龙成凤,不输在起第一跑线上,父母们可谓千方百计、煞费苦心。冷静下来换位思考一下,首先我们应抛弃光宗耀祖、成名成家的“落后”思想,作为家长,看到如今的就业形势,为了自己孩子今后能找到一份好的职业,在如此现实而功利的矛盾心理驱使下,谁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进入名校学习?谁不想让孩子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但对于多数的普通家庭来说,要想让孩子进入名校,又是何其的困难——既没钱,又没权,还没有关系,更多的是无奈!
  无疑教育部“免试就近入学”的初衷是良好的。因为城市优质教育资源集中,就近入学更难,很多人都想把孩子送进优质学校,但优质学校容纳量毕竟是有限的,想挤进优质学校必须要找人“打招呼”,这势必成了有权人和有钱人瓜分的资源,最终导致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平。从表面看,“免试就近入学”,堵住了“递条子”“送票子”,却没有堵住“拼房子”,甚至还引发了更加疯狂的“拼房子”。不可否认,“免试就近入学”,并不能彻底杜绝“择校”之门。正如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所言,“如果学校之间教育差距大,就近入学也难免是句空话。”若不能加强学校间的硬件和软件建设,最大限度地均衡现有教育资源,那么“免试就近入学”,并不能彻底杜绝“择校”之门。
  总而言之,疯狂“拼房子”折射出社会之无奈,“拼爹”、“择学”也折射出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带来家长心理的失衡,“学区房”渐成“拼爹”噱头,无疑是一种社会教育观念的倒退。最后需拷问:教育的指挥棒究竟要指向何方?
  稿源:荆楚网
  作者:醉江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拼房;拼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