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望曹尖:违法广告被加“V”,别挑战底线

发布时间: 2014-04-23 10:26:0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望曹尖  进入电子报

  日前,有细心的消费者发现,在百度搜索中,有4款加“V”标示的商业推广,被国家工商总局网站公告为严重违法广告。分别是老陶家黑发散化妆品广告、怀化长怀医院医疗广告、盐藻(海中金牌盐藻复合片)食品广告、美媛春口服液保健食品广告。(4月22日《人民邮电报》)
  提到网络大“V”,人们立马想到“患多种绝症,聚众嫖娼只为及时行乐”的薛蛮子。随着“秦火火”、“立二拆四”等一批网络大谣被抓,大“V”们传谣获取不法利益的事实也浮出水面。如今,网络大“V”们消停了许多,但是,严重违法广告却成了新型的大“V”。跟微博上的大“V”相比,严重违法广告大“V”危害更大。微博大“V”主要是收钱,严重违法广告大“V”涉及黑发产品、医院、食品、保健食品,不仅收钱胃口大,还无视公众健康。
  这4款加“V”产品究竟有什么来头呢?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15日公布了抽查监测发现的部分严重违法广告。其中就包括:老陶家黑发散化妆品广告,胡扯“被多家权威媒体报道,曾为中央领导人服务”;怀化长怀医院医疗广告,利用专家、患者的名义和形象作证明,夸大诊疗效果;盐藻(海中金牌盐藻复合片)食品广告,居然号称抗肿瘤,宣传食品的治疗作用;美媛春口服液保健食品广告,吹嘘养巢养颜一步到位,月经恢复正常如初。
  这些已经被国家工商总局网站公告的严重违法广告,排名依旧在百度的前列。在这些广告的邻居甚至就是新闻。能量最大的还是“怀化长怀医院”,百度搜索前5页都看不到关于这家医院的负面新闻,真不知还有多少不明真相的患者被这样的医院所欺骗!
  在新华社的报道中,百度搜索中有4款加“V”标示的商业推广,被国家工商总局网站公告为严重违法广告,22日晚,这4款广告本身的网站已经看不到加“V”标示。但是,除了怀化长怀医院,另外3种产品所在的页面中,都能看到百度加“V”,换言之,百度给一些网站加“V”,这3种广告显示在加“V”的网站内容中被搜索出来。既然不让直接加“V”,那就“曲线救国”。
  如果说,在商业网站原始积累之初,在相关政策法规有待完善之时,在公众不明真相之前,还可以打擦边球,给严重违法广告推广的话,今天,百度已经成为互联网巨头,还用这种方式来敛财,只会招来公众唾弃。商业网站固然要生存,要赚钱,但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如果为严重违法广告做推广,让许多无辜的人上当受骗,网站却无动于衷,只会逐渐失去人心,让自己被孤立。
  国家工商总局网站发布严重违法广告,新闻跟着曝光,百度搜索却进行过滤,变相保护,让公众在百度上看不清真相。面对百度的选择性搜索,公众可以用脚投票,但是,有关部门却不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必须尽早予以明确。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望曹尖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百度;加“V”;广告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