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泽阳:高官变“高管”,是发挥余热还是另有玄机

发布时间: 2014-04-23 11:50:2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泽阳  进入电子报
  有些领导干部退休后,选择去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继续“发挥余热”。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4月21日,在市值排前100名的上市公司中,有41位政府退休高官任独立董事。(4月23日人民网)
  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退休后的去向一直是公众关心的话题。公众之所以对此关心,一方面是出于对“上层”生活方式的好奇,看看他们的退休生活究竟与我们自己有什么不同之处;另一方面,就是对这些曾经位高权重的大人物在走下“神坛”后的下一步动作流露出些许的担忧。
  近期,就有41名领导干部退休变“高管”,其中不乏副部级以上高官,其中党、政、军三套系统也是全部涉及,甚至有些人原工作就与所聘企业有着密切的业务关联。据新华网,根据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数据显示,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共有642个职位由各级政府官员担任,占所有职位的8.45%。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些退休高官们成为了企业眼中的“唐僧肉”、“抢手货”、“香饽饽”,让企业们不惜抛出高薪?一家上市公司的高级秘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语道破:“我们倾向于选择那些人脉广泛、对公司有帮助的人担任独立董事。”
  由此我们不难发现,退离高官之所以能到企业任职拿高薪,主要在于他们丰富的人脉资源,他们那张庞大的“关系网”。官员虽然退居二线,但其曾经在行业内的“影响力”以及“协调能力”不可小觑。独董发挥其“影响力”,必然影响到社会的公平和公正,必然干扰正常的经济秩序,这也必然会成为滋生腐败的又一片“沃土”。退离官员利用权力余威,为企业和自己谋取不当利益的不法事件也是屡见不鲜。公众对退休官员到企业任职的担忧和质疑,实质是警惕公权力可能被滥用。
  我国的《公务员法》明文规定“原系领导成员的公务员在离职三年内,不得到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任职,不得从事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活动。”中纪委、中组部也是多次下文,严厉限制此种情况的发生。
  高官退休变“高管”,不仅是党纪不许,更是国法不容!不如就在操劳半生、功成名就之后,主动远离这世事纷争,离开这是非之地,静享那退休后悠然淡雅的生活,将更多的社会资源和就业机会留给更适合这些岗位的年轻专业人才。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泽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退休官员;高管;上市公司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