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理阳:“招生监督员制度”必须且行且完善

发布时间: 2014-04-24 08:45:0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理阳  进入电子报

  抽查招生工作执行情况,要求学校部门作出答复,监督纪检监察部门调查处理等。昨日,10名拥有上述权力的人民大学首届本科生招生社会监督员正式受聘。(《新京报》4月23日)
  目前的中国家庭,很多只有一个孩子。在孩子的教育培养方面,家长们大都追求更高质量,可谓是用心良苦,只为孩子能够到一所好的高校深造。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更是纷纷试水自主招生。如何使优质教育资源更加公平合理的分配,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热点问题。因此,保证招生工作公开透明,无疑是至关重要。
  人民大学是广大莘莘学子梦寐以求的求学圣地。然而此前,人大招生工作却广受诟病。去年年底,招生处处长蔡荣生和教育学院执行院长胡娟更是双双落马,揭开了人大招生贪腐黑幕。
  此次人大建立“社会招生监督员制度”,可谓是在痛定思痛后作出的一次自我革新,值得肯定。这对人大完善招生工作,扭转自身形象,实现美丽蝶变,进一步促进公开、公平、公正,同时为其他高校提供借鉴具有重要作用和积极意义。我们看到,在受聘的10名监督员中,既有教育学者、中学校长、党政机关监察部门公务员,也有法律界、企业界和新闻界人士,可以说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专业性。好的制度制定了,关键是如何抓好落实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加以完善,更要坚决防止流于形式。要严把细节关,在监督员的选拔、聘用、管理等方面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把可能出现的问题都予以考虑并严格加以论证,加强制度设计的可操作性,同时又要保证不失其严肃性。尤其是要切实加强对招生监督员本身的监督工作,确保其能严格履行职责。
  我们期待,人民大学的这次有益尝试,能够顺利进行、取得成功、不断完善,使人大在招生工作上来一次华丽转身,成为更多学子向往的美丽象牙塔,同时为高校招生工作的完善当好改革先锋。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理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招生监督员;高校腐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