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朱志:退休高官任独立董事之风必须狠刹

发布时间: 2014-04-24 15:38:5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朱志  进入电子报

  领导干部退休后去哪儿是公众关心的话题,多数干部退休后选择低调,不少彻底淡出了公众的视线,也有些领导干部则选择去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继续“发挥余热”。根据同花顺iFind不完全统计,截止4月21日,在市值排前100名的上市公司中,有41位政府退休高官任独立董事。(4月23日 人民网)
  正常人退休之后该干嘛?自然是颐养天年,享受儿孙环膝的天伦之乐,没事下下棋、钓钓鱼、练练书法、唱唱京剧等,然而对于一些官员,尤其是一些曾经的高官来说,他们却继续选择“发光发热”,奋斗在工作的第一线,这样一般景象究竟是如何?
  2012年上市公司年报显示在所有上市公司中独立任独立董事的官员高达642人之多,在如此庞大的数量之下,恐怕该些企业不单单只是看中了这一些官员的个人素质能力,而是如同上海某上市公司董秘所说一般“我们倾向于选择那些人脉广泛、对公司有帮助的人担任独立董事”,企业需要的是这一些官员的资源人脉。
  或许,有人该说,官员既然已经退休,也就意味着手中没有了权力,此时他们该干嘛都不应当用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有色眼镜去看待,然而事实真是如此?在中国当前的体制下,官员往往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圈子、一个群体的存在,可以试想,当这一些退休的高官为企业前来政府相关部门办事之时,原来的手下能不尊重老领导,如今依然在位的朋友能不给他几分薄面?这样一种让企业“走捷径”、“走后门”的存在是什么?是利益的输送。
  所以,对于高管成为企业莫大的生产力之时,不可避免的有办事之时一路红灯的关注,更时不时会有优亲厚友在项目等划分时的特殊关照,这已经严重违背了公平和公正,如此不正之风必须狠刹。
  总而言之,《公务员法》已明确规定,“公务员辞去公职或者退休的,原系领导成员的公务员在离职三年内,其他公务员在离职两年内,不得到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任职,不得从事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活动。”政策法规的依据显而易见,希望各监管部门能够照章办事,将高官任“独董”能够让公众看懂。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退休;高官;董事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