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云天:公务员烧香跪求副科级待遇引人深思

发布时间: 2014-04-29 16:39:2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云天  进入电子报
  4月26日下午,位于山西省永济市鹳雀楼前的广场上,出现了令人哭笑不得的一幕:一男一女竟用纸箱摆起了临时“香案”,然后在大庭广众之下对着鹳雀楼倒头便拜,以求在退休前落实个副科级待遇。(4月29日黄河新闻网)
  大多数网友都对两人的行为持批评态度,笑骂声一片,认为两人的举动太愚昧、太奇葩,实在是不可理喻,简直是一对活宝。公务员产生封建迷信思想原因一方面是理想信念不坚定,素质不高,缺乏思想道德教育。另一方面就是为自己不切实际的升官找一个思想寄托。
  但是,笔者注意到,这名公务员求的“官”,只是在退休前能享受个副科级待遇,这恰恰道出了基层公务员升迁难的辛酸。不可否认,在公务员成长过程中,大多数人达到一定级别后,晋升空间便会越来越小,这种状况被形象地称为“天花板”现象。尤其是越到基层,受到的限制就越多。许多在乡镇工作的公务员,甚至一辈子都只能是一名科员。造成“天花板”困局的原因多种多样,客观上,由于干部队伍是个“金字塔”结构,越往上职数越少,“天花板”现象是难以避免的。主观上,由于在制度安排、任职年龄、提任使用等因素的影响,造成了许多公务员难于“人往高处走”。
  面对“天花板”现象,若不能理性应对,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出现负面心态,轻者因此感到政治上前景暗淡,从而丧失工作动力、得过且过,不求有功,但求无过;重者可能产生心理不平衡,不求上进,以权谋私、走入歧途。因此,高度关注和认真剖析“天花板”困局,无论对个体成长还是干部队伍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有效化解干部成长中的“天花板”困局,就要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拓宽干部交流任职的渠道,完善干部的晋升制度,防止干部任职年龄“一刀切”,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从机制体制上消除“天花板”现象,让更多的基层干部脱颖而出,走向更高的层次,发挥更大的作用,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云天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迷信;公务员;鹳雀楼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