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结婚证异地办理只欠政策东风

发布时间: 2014-05-03 08:09:0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五一”小长假首日,为满足准新人需求,珠海香洲区婚姻登记处安排工作人员加班,共为34对准新人办理结婚证。这些领证的准新人都是瞅好了“五一”这个特殊的日子而来的,所以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有求必应。(5月2日《珠海特区报》)
  对于在珠海香洲区办理结婚证的年轻人来说,他们是幸福的。在这个假日里,他们终于成了法律意义上的夫妻。但是,这种幸福不是每一个地方的年轻人都有的。因为五一是法定节日,很多地方民政部门停止了婚姻登记业务。在节日前夕,江苏徐州的民政部门就专门给各县区的民政部门发了一个通知:节日期间停止办理婚姻登记业务。
  过节了,放假了,民政部门停止业务办理也无话可说,尽管我们可以从群众路线的角度去批评这一做法,但是,谁也没有权力剥夺别人的休息权。然而,越是到放假的时候,越是婚姻登记诉求形成的高峰期却是不争事实。这是因为,根据国务院《婚姻登记条例》第四条规定,内地居民结婚,男女双方应当共同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办理结婚登记。也就是说,要想步入法律意义上的婚姻殿堂,男女双方必须要在户口所在地才能实现。
  眼下,是一个人口流动较大的时代。人们再也不像以往固守在出生地了,大家需要出门工作,大家需要异地打工,大家需要他乡做生意。很多年轻人都成了漂着的人。他们的婚姻圈子越来越广泛了,这从科学的角度来说是件好事情,男女双方的地域越是遥远越是利于优生优育。但是,同时也带来了婚姻登记的困惑。平时工作很忙碌,即使工作是清闲的岗位,也没有多少机会回到故乡。而我们的婚姻登记规定又是必须在户口所在地登记,这就只能有一个机会了,就是在放假的时候,回到家乡登记结婚。而当一部分人高高兴兴的回家乡登记的时候,迎接他们的也是一头冷水,很多地方的民政部门也放假了。虽然也有从民生角度考虑,加班加点办理登记业务的,可也同时损害了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的利益,因为加班加点意味着剥夺了人家的休息权。
  面对时代的转换,其实我们的婚姻登记规定也需要与时俱进了。在目前的环境之下,大家对于“异地办理”这样的服务还是很期待的。我们可以考虑异地高考,可以考虑异地结算,可以考虑异地补偿,可以考虑异地养老。我们是不是也要将异地登记摆上日程呢?
  我们看看异地登记是不是有可能。我们目前实施了到位的户口管理制度,大家都有身份证,户口管理的信息都是电子化的。在异地查阅一个人的户籍信息、身份信息是很方便的。这就为异地登记搭建了一个好的平台。公安机关和民政部门是不是可以考虑为异地登记出台一些举措?在外地工作的年轻人需要办理登记手续的时候,完全可以由异地公安部门出具户口信息证明,在异地民政部门进行登记。而且我们民政部门也已经形成了婚姻登记的全国联网,做好异地登记在技术上是没有丝毫问题的。
  异地登记,差的不是技术,是政策的东风。政策是人制定的,这就好办多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结婚;异地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