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鲍伟:“终身禁驾”法规给了“70码”们太多机会

发布时间: 2014-05-04 17:24:2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鲍伟  进入电子报
  今天,五年前的一个人物再次闯入了公众的视野。胡斌,“70码”事件中的肇事司机,再次造成了交通事故,万幸的是,这次他没有撞到无辜路人。据知情人士透露,“他当时在龙井路上体验过弯的感觉,一不小心失手才导致翻了车”。而他的驾照是在吊销2年后重新申请的,程序完全合法。(5月4日新华网)
  五年前,胡斌“出去后要报效社会”的忏悔言犹在耳,现在却又一次酿成了车祸,真是让人哭笑不得。但更让我警惕的是,这样一位“危险”的司机,按照现行的交通法规,此次事件发生之后仍然可以驾车。在相关规定面前,这样一位明显屡教不改,危害交通安全秩序的司机,却仍然可以拥有驾照。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要实施“终身禁驾”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需要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造成重大交通事故;二是肇事者在事故中负主要责任或全部责任;三是造成交通事故后实施了逃逸行为。胡斌当年正是因为没有逃逸,才免了“终身禁驾”的结局。
  但现在看来,胡斌已经通过自己的行为向我们证实了这条规定存在着漏洞。我们的规定是否过于死板,甚至对一些司机过于宽容了呢?《道路交通安全法》起草的目的就是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关于“终身禁驾”的规定似乎给了一些多次危害交通安全的司机太多的机会。
  对那些违反交通规定,造成重大交通事故的司机,相关规定理应有特别对待。他们的驾照申请时限应当延长,不该与因其他原因吊销驾照的司机同样是2年。其次,要设立后续规定,有前科的司机如果在获得新驾照后,再次或者多次发生车祸,即使这些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也应当限制或者重新审核他们的驾车资格;再次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的,即使没有逃逸行为,也应当“终身禁驾”。
  交通安全标语中,有一句话我很喜欢,“处罚违章不留情看似无情最深情”。变革“终身禁驾”规定,看似对司机过于严厉。但这样的变动不也在保护公众安全的同时,保护了那些“70码”们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鲍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终身禁驾;胡斌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