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碧清:《易经》推算不能算来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 2014-05-07 10:27:5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碧清  进入电子报

  5月4日,网友“广西草民”在国内某知名论坛发帖称,今年春节,广西桂林市永福县县委书记黄永跃拍板决定,给全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发放了100多万元补贴。该网友称,其为永福县一公务员,因对当地顶风发放补贴一事不满,遂在网络上将该事公开。举报人称每人的节日费“是黄书记根据《易经》掐算出来的。”黄书记笃信《易经》周围人全都知晓,他平时办事和出行都要先查阅黄历。“这两个数字是他自己算出来的,没和任何一个县委常委讨论!”(5月6日  新华网)
  官员为了仕途迷信风水,大伙对此已是见惯不怪,“政府转运石”事件余温尚存,大伙对“基层官员风水情节”记忆犹新,今日又添官员笃信《易经》,推算应发给干部多少的过节费才能为自己升官封爵。官员怎么老是和科学过不去,硬是要和“迷信”扯上关系。“不信马列信鬼神”,笔者认为这不仅是官员不自信的表现,更是某些人心内的极度空虚和安全感的极度缺失。
  “风水”,其实质是“迷信”,《易经》也不例外,都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而当这位当局者成为地方一把手的时候,其危害就更大了。这位县委书记笃信《易经》,平时不管是办事还是出行都要先查阅黄历,选择黄道吉日的良辰吉时,不讲效率、不讲科学、置其他干部于不顾、说话做事习惯一言堂,由此大家不难想象这位习惯用《易经》推推算算的“半仙”书记能给当地推算出来多大的发展。“中毒太深”的他人生观和价值观严重扭曲,不再勤政为民上下功夫,却在“风水”上绞尽脑汁,这无疑是视百姓如儿戏,借着百姓赋予的“权利”大搞迷信,殊不知自己早已踏上了“风水”这条贼船,害人害己。
  官员“拜神求佛”,试图借“神”的力量帮助自己提高政绩,发展社会,加官进爵。社会的发展,人类的进步岂是你能用迷信推算出来的?“迷信”不但求不来发展,还会给社会带来不少“麻烦”,事实上,某些地方政府因为迷信风水从个人行为甚至扩大到动用行政力量,大兴土木、肆意浪费、劳民伤财,百姓已经是怨声载道,不但未能求得发展,未能求的升迁,反而造成国家资源的浪费,损坏了官员自身形象,更损坏了政府的形象,显然是一种“得不偿失”的做法。
  笔者认为,每个人的信仰自由,但作为一名就决不能将“信仰”与“迷信”划上等号,官员更是如此,提升自我能力,加强自身修养,勤政为民才是“王道”,才能求得百姓的信任、社会的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碧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易经;发展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