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程小帅:打破地区发展不平衡,北京应做“带头大哥”

发布时间: 2014-03-05 11:41:5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程小帅  进入电子报

  3月1日至2日,北京市委召开十一届五次全会。“要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有新认识。”郭金龙说,要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跳出北京看北京,着力推动三地经济继续朝着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作用互补、利益相连的路子走下去,努力实现一加一大于二,一加二大于三的效果。要加快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加强产业对接合作和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推动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在区域内共建共享。(3月3日《新京报》)
  京津冀城市圈的构建提了很多年了,实际的进展程度却并不明显。京津冀作为北方甚至东北亚最大的一个城市圈,在声誉上与珠三角和长三角齐名,但在发展水平和实力上却与自己的身份并不相称。在北京和天津两个直辖市快速发展成为国内,甚至国际大都市的时候,河北省大多数时候成为了两地发展的牺牲者。河北省作为京津的资源供应地,人才输出地,淘汰产业承接地等各种角色,却没能在京津高速发展中得到与其付出相适应的回报。
  在光鲜亮丽的大都市快速发展的背后,是默默无闻的小乡村和贫苦的老百姓的不断付出。在北京周边的河北省围绕着一圈生活贫困的普通村民,这些地方为了保护北京的发展环境,在发展过程中受到的人为和政策因素影响极大,却又得不到合理的补偿,所以和北京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从这小范围的比较我们可以看出,河北省所处的境地十分尴尬,本是十分有利的位置,发展却长期落后于其他沿海各省,这里面有自己的因素,但更多的是围绕京津的“吸空效应”所致。
  京津冀三地发展的不平衡,不利于北方城市圈的整体发展。河北省相比京津二市,幅员辽阔、资源丰富、承载力强,在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却长期出于“吃不饱”的状态。而北京和天津城市承载能力有限,很多资源都要靠外地支援,不论是城市基础设施还是环境都已经处于“撑破肚”的状态。所以,长期的不均衡发展,一方面不利于河北省自身的成长,另一方面也不利于北京天津的明确定位,更不利于三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打破“一亩三分地”,关键要看北京和天津的实际行动。河北省期待与二个直辖市的对接已经多年了,但苦于雷声大雨点小。北京现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企业总部所在地,全世界第二大的世界500强总部所在地,经济发展也领跑全国,这些看似靓丽的光环,对于首都来讲也许并不值得骄傲。反之,作为相关部门的领导应该反思,为何北京要集聚这么多的社会资源于一身,为何要让北京承担从政治到经济等那么多的身份?试问这么多的担子压在身上,哪个城市能承受得了呢?因此,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想,北京和天津应首先做出表率,并付之行动,切实的从宏观着想,为自己减负也为河北造福。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小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发展;均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