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运喜:莫让助学金变味

发布时间: 2014-05-10 17:32:0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运喜  进入电子报

  中国财政部9日称,近日下拨46.3亿元(人民币,下同)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家境贫寒的高中生。财政部表示,这笔钱将使约488万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中学生受益。(5月10日中国新闻网)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建立起完整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覆盖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等各个阶段。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再穷不能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不应仅仅是一句口号,而应落实为一个个具体行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就必须保障人人受教育权。政府从财政中拨款设立助学金,资助贫寒学子完成学业,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能够最大限度保证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接受相应阶段的教育。
  助学金应当回归其助学本意,优先考虑既家庭经济困难又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对于家庭经济困难但学习态度不好、成绩很差的学生,可不予考虑,至少不予优先考虑。但也不能片面注重学习成绩而忽视了家庭困难,否则成了奖学金,不符合助学金的设立目的。助学金可以用于补助寄宿学生的生活费,用于补助贫困学生的学杂费、书籍课本费等。
  助学金,必须有利于培养学生热爱劳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美德。学校应当通过设立勤工助学、俭学岗位,开展有关助学俭学活动,让学生通过劳动而获得相应报酬,通过参加有关活动而获得奖励。让学生在劳动和活动中体验劳动的光荣,体验劳动的价值。
  助学金除了公正评选发放给学生个人的部分外,还包括为所有学生提供的服务,如健康营养餐、营养奶、直饮水计划等。
  笔者认为,对于助学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加强使用监管,严防学校将助学金挪作他用,严防少数家长弄虚作假,骗取助学金。助学金的资助标准、资助条件、资助对象应当公开,开展学生家庭经济状况调查,学校应当召开有关会议,邀请学生、家长代表参加,公正评选资助人选。资助评选情况应当以书面形式向教育、财政部门专门报告,接受政府审查。资助名单应当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学生、家长、社会的监督和质询。
  总之,助学金必须真正助学,真正有益于贫寒学子,而不能成为少数学生的专有特权。既不能让助学金变成奖学金,助学而不助贫,也不能让助学金成为培养懒汉的代名词,更不能成为家长间权力、关系较量的战利品。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运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助学金;变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