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南路:慈善没有“钱数及格线”

发布时间: 2014-04-21 14:51:5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南路  进入电子报

  法拉利F12、玛莎拉蒂、宾利、保时捷……豪华超跑云集,昨日,总价值超过1.2亿元的40余辆豪华跑车巡游江城,并在终点站为花山小学贫困生送上每人3000元的助学金,共计1.5万元。对此事有网友吐槽:土豪太小气,有网友点赞:只要捐款就是好样的。(4月20日荆楚网)
  看完这个新闻,不少人吐槽土豪太小气了,因为他们的捐赠太少了,不符合他们开跑车的形象。开着200万的跑车仅仅捐款1.5万,与其收入相比,是否不成比例?
  1.5万的确不多,可能买不到富人们的一个包包、跑车的一个零件。可是,捐不捐是态度,捐多少是自愿。捐总比不捐好;今天捐了1.5万,不一定以后就不会再捐。我们会为普通人向贫困捐款十几块钱喝彩,为什么不能给捐1.5万的富人们一点掌声?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就是10块,甚至1块钱、或者一如既往的和关切,相信贫困的儿童都能感觉的到,都会汇聚成社会的正能量。
  慈善无价,情义无价,爱心不可以捐款多寡来衡量。无论是富裕,还是贫穷,捐所有财产和捐1元钱,都理应被视为一种爱心的表现。如果设立一个“占本人财产多少百分比”的捐款硬性杠杆,可能会使爱心变味,使慈善失之于浅薄。一个健康的社会,就应该以正面号召、树立典型的方式,去鼓励任何形式、任何数量的捐赠。捐款多是值得赞扬的,但捐款少却不应受到公开的指责,这才是一个社会成熟慈善事业的表现。
  现在,如果我们用“小气”来逼迫富人捐款,甚至谩骂一些捐款少的人,显然已经脱离了慈善的本意。富人需要督促,但同样也需要社会的鼓励和爱护。让救灾捐助成为富人们的一种物质和心理负担,对普通人来说,虽然解气,但无助于社会的良性发展。
  捐款是一件自由的事情,没有必要多去讨论,尊重捐款人的意愿应是慈善的基本原则,唯其如此,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慈捐,慈善事业才能壮大,否则,就会失掉信任,就会使爱心萎缩,也极大地伤害爱心,伤害慈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南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慈善;助学金;跑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