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风魂:“全民红包”热浪来袭,社会是喜是忧?

发布时间: 2014-05-12 17:20:0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风魂  进入电子报

  三亚市向全民发红包的议论热潮还未减退,海南另一个省直管县连续4年发“全民红包”的新闻再次被舆论关注。距离三亚市不到70公里的陵水黎族自治县2012年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目前仍是海南的省级贫困县,但从2011年开始,陵水县每年向所有户籍人口发放物价补贴,发放力度甚至比三亚还大。(5月11日中新网)
  如果说三亚市的“全民红包”是因为政府有钱,那么海南贫困县的“全民红包”又是什么原因呢?同样的理由,那就是给市民发放的物价补贴。而“全民红包”这股热潮的来袭是喜还是忧仍然不明晰。
  改革开放以后,全国经济得到迅速发展,但与此同时出现的最大问题是日益增大的贫富差距,飞涨的物价让不少百姓感受到的不是改革所带来的成果,而是更大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政府的“全民红包”的的确确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这些“红包”对于社会所存在的问题来说只是杯水车薪。
  “全民红包”这种治标不治本的做法反而暴露出了政府的不自信。政府有责任促使社会进步,保证社会公平,促进社会和谐。社会的发展必然会存在问题,现阶段人们所面临的是日益扩大的贫富差异,社会发展的不平等,人们所收到的待遇不公等问题,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社会结构的混乱,产业发展的失衡。面对这些问题,百姓所能够期待的只有政府的宏观调控,渴望的是能够从根本上去解决问题,能够帮助百姓度过“难关”。虽然“全民红包”表面上看是一种极其惠民的决策,但是仔细推敲却很容易会被人看作是政府避重就轻的做法,从而让人认为这是政府“不自信”的表现。
  “全民红包”究竟该不该提倡,恐怕很难有定论,但是从长远发展来看,这的确是不可取的,原本很集中的资源分散到人后便会成为九牛一毛,如果将这种集中的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与配置,调节社会结构,促进产业发展,转“授人以鱼”为“授人以渔”,必定会起到更好的效果。当然如果一定要说这种“全民红包”的可取之处,那就是:与民总比某些人贪腐得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风魂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红包;经济发展;贫困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