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侯文学:让暗箱失效的公务员面试值得称道

发布时间: 2014-05-14 08:28:2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侯文学  进入电子报

  5月10日上午,江苏省公务员面试拉开帷幕。2万余名考生走进全省14个考区、19个面试考点进行考试。在这个公务员录用考试中一向备受关注的关键环节,其每一步流程都十分严谨,让暗箱操作无空子可钻。(5月13日《人民日报》)
  为了保证公务员面试公平公正,组织者对流程进行了科学设计:一是实行考生与考官“双抽签”制度。考生排队进入候考室签到后,在电子系统上进行现场抽签,随机确定考场号及考试号。同时,面试考官也通过随机抽签确定考场。考生和考官的个人信息完全双盲,即便考官与考生之间事先有某种默契,也无法在打分上作弊;二是采取了严格的监靠措施。所有面试考场内,都有摄像头进行全程录音录像。在监控后台,工作人员则通过“电子评分系统”,实时监控考试现场,该系统列表上显示着考试时间、考生考号、职位名称,以及7个考官的详细分数等信息,每个考官在自己的平板电脑上输入考分后,会通过该系统进入后台存档管理,并同步显示在现场记分员面前的电脑上。三是面试成绩当场宣布。考场记分员将考官给出的分数信息誊写打印后,交由考场监督员核对签字,在主考官签名确认后向考生宣布,考生在签名后领取自己的分数单。整个操作流程环环相扣、严丝合缝、公开透明,一气哈成,让作假者无机可乘。
  为了考察考生的真实素质,江苏省公务员面试的“亮点”是在四道考题的最后一道设立了“考官追问”环节。考生记忆深刻的第四题是这样的:“A社区提倡居民文明公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你所在街道也要办,由你负责,怎么办?如果你所在社区领导表示不符合本街道实际情况,你怎么办?” 对此,考生反映,“追问”试题没有办法准备,即使应试型的培训班也难以预料到。江苏开放大学党委书记彭坤明认为,在“追问”环节,考生需要即兴准备、快速反应,不仅考察考生平时的知识积累,还考察其思维能力、应变能力等。
  每年一度的公务员招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不时出现的问题令公众不断提出质疑。在这种情况下,防止暗箱操作、实现招聘的公平公正,已成为一个亟待破解的课题。浙江省在今年公务员招聘中,对考生面试流程的科学设计,无疑是可资借鉴的有益尝试。
  稿源:荆楚网
  作者:侯文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公务员面试;暗箱操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