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思露:当场宣布成绩让公务员面试更具公信力

发布时间: 2014-05-18 15:00:3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思露  进入电子报

  面试一直是公务员考试中最广受诟病的环节,极易滋生“萝卜招聘”“暗箱操作”。记者从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在今年的公务员面试中,湖南实行省市县乡四级联考集中面试,考官、考生“双抽签”决定考场,考官100%异地交流,考生考完后当场宣布成绩,用公开透明的方式杜绝一切“猫腻”。
  公务员考试是国家选拔录用优秀人才的一次大规模考试,相对于笔试而言,面试是由考官打分,其公平性一直受到诸多质疑。一方面是由于之前被媒体曝光的一些“萝卜招聘”、“暗箱操作”等信息引起了群众对考试的怀疑;另一方面面试本身也不能确保百分之百的公平,加之一些笔试取得优异成绩而在面试被淘汰的现象被一些人大肆鼓吹,也增加了人们对考试的怀疑。
  为了秉承公务员考试“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相关考试部门也确实在一步步的改革,不断提高考试的透明度,想办法保证考试公平、科学,消除人们的质疑。湖南省这次在继续保持以往考官、考生“双抽签”的模式之上,采用了当场宣布考生成绩的做法,进一步公开透明,尽可能杜绝面试过程中的“猫腻”。从这些改进举措中,我们不难看见相关部门为确保考试公平的决心,对消除群众质疑的重视。一场考试不仅凸显了政府部门确保科学合理的智慧,更体现了政府积极回应民意,想办法改进工作的主动作为之风,这是一种令人赞扬的工作状态。
  虽然面试是不可能做到百分百公平,但是相关部门的措施已经能够把面试的误差控制在很小的范围内。误差是不可能避免的,只要能进一步杜绝面试过程中弄虚作假现象,我相信这样的考试必然会得到人民的满意。面试过程中考生不准透露自己的名字,仅交代考号,抹杀了确定考场后?找关系??泄露题目?可能性。考完即知晓自己的成绩,更让考生感觉?靠谱?。我相信这种做法会进一步提高考试的公平性,增加公信力。
  公务员面试后当场宣布成绩,这是考试进程中的一次小小的改进,但其体现的却是政府工作的完善。凡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只要不断努力,有积极向上的工作作风,无论是在招考方面还是在其他工作中,都会做得越来越好,让人民更加满意。
  稿源:荆楚网
  作者:思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公务员考试;暗箱操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