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卫斌:村主任北京街头举牌招商丢不丢人?

发布时间: 2014-05-14 11:12:5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进入电子报

  5月7日至11日,北京王府井大街等闹市区连续出现一个河南小伙儿的身影,他举着一个自制的牌子笑对来往路人。硬纸板上歪歪扭扭地写着村子的名字及一串手机号。小伙儿叫柴波波,现任焦作武陟县小董乡北耿村村委会主任,他说在北京街头举牌招商“是实在想不到别的辙了”。对小伙子的举动,有人打电话鼓励他好好干。也有老乡专门打电话骂他“给河南人丢脸”。(5月14日中国青年网)
  村主任北京街头举牌招商,看来柴波波真是没辙了。有老乡骂他丢人,小伙子自己却不这么认为。他说,我们村经济不好也不是丢人的事,知道不好不去改变才丢人。那么村主任北京街头举牌招商究竟丢人不丢人?我的答案是很丢人。
  图片显示,小伙子的硬纸板上,核心内容是“望各届成功人士携手共进发展新农村”。显然,“各届”用错了地方,他想表达的本意应该是“望各界成功人士携手共进发展新农村”。一个别字,已经让村主任丢了脸。
  柴波波出生于1981年,据他自我介绍:“从小在村子里长大,十七八岁就参加工作了。当时年纪小,不是赌博就是打架,日子过得浑浑噩噩。”当时村里好多长辈劝他,跟他讲道理,才使他产生了竞选村主任的想法,两次竞选失败的经历后,2011年第三次成功竞选村主任。
  柴波波竞选时承诺要做四件事:一是村里吃水不要钱;二是村里老旧设施全部更新;三是村小学换新面貌;四是把村里的土路都修成洋灰路。然而,三年的任期很快就到了,柴波波的豪言壮语只兑现了第一条,其余三条全都没实现。总结失败的原因,柴波波自认为是没钱。
  其实,柴波波总结的失败原因“没钱”只是表象。柴波波失败的真正原因还是没文化。各界写成了“各届”就是一个佐证。事实上,去年12月柴波波也去郑州市中心举过一次牌,效果并不太理想。
  柴波波闹市区举牌招商,带领乡亲们走出困境的迫切心情可以理解。但病急乱投医的做法不可取。柴波波不仅在闹市区举牌,还到网上发信息,散发过传单、小广告,最多的是去县里、市里找厂家老板,大多吃了闭门羹。难怪有村民说他是“瞎折腾”。
  必须承认,招商引资的确让一部分地方先富了起来。然而,世上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作为地处中原的河南小村,柴波波必须相信勤劳致富,相信知识改变命运。改变乡村面貌,柴波波是要有想法,还必须办法对路。
  只要谈到经济发展,不少人就想到了招商引资,柴波波也不例外。这在整个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今天显然已经不合时宜。柴波波闹市区举牌招商固然可以吸引眼球,但是,有这个精力白忙活,还不如静下心来好好学习学习,要向书本学习,还要向已经富裕起来的村学习,在学习和实践中找到一条适合北耿村发展的道路。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村主任;街头;招商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