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韩检秀:“舌尖上的穿山甲”当一究到底

发布时间: 2014-05-17 08:15:3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  进入电子报

  2014年5月12日,广东珠海边防支队成功破获一宗特大走私珍稀野生保护动物案,当场查获总重约4吨的走私穿山甲冻体956只,这是近几年来,全国破获的罕见大宗国家保护动物走私案。(央广网5月14日)
  近日,广东珠海查获近千只穿山甲冻体一事被闹得沸沸扬扬。穿山甲属濒临物种,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根据我国刑法的有关规定,走私珍贵动物、珍贵动物制品罪“情节特别严重的”,将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没收财产。
  重达百斤的金钱鳘鱼被酒店以58万元的高价收购成为盘中美餐,广东雷州老虎被开膛破肚遭屠杀,这些年诸如此类猎食国家保护动物的案例已屡见不鲜,对猎杀者也都相应地做出了惩罚,可是在我们的视野中此犯罪行为仍频频出现,更有澳大利亚积极推动澳洲向华出口袋鼠肉,只因中国人爱野味的笑料。专家们也曾通过各种途径告诫那些有嗜食野味陋习的中国人,野生动物身上有寄生虫,食用容易感染疾病,但在中国猎杀野味一直有增无减,究其根源,除了猎食者本身素质不高,政府监管力度不够,还有忽略对猎食者的打击力度。
  猎杀者捕获这些珍贵野生动物后,接下来要做的往往不是贩卖就是独自食用,此时猎杀者若没被查到便得过且过,查到后在监狱里反思几年,出来后顶多就是重头再来,好好做人,这些猎杀者得到处置,今后也不敢随意猎杀。之所以屡禁不绝问题就出在另一些猎食者。据调查,在黑市穿山甲均价为1000元左右一斤;老虎骨均价7000元一斤,虎肉均价500元一斤;金钱鳘鱼每斤更高达卖到2万元一只。一般老百姓对这些野生珍贵动物有吃的心,也没吃的资本,食用的自然就是一些上阶层的人物、领导干部,购买这些野生珍贵动物或聚餐食用,或用来送礼。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买者、卖者各取所需,才会让这些猎杀野生珍贵动物的案例层进迭出。
  面对这一起起悲剧,我们要做的还很多,国民的素质要加强,政府监督要到位,相关查获单位更要严格执行查获力度,但是猎食者并不一定就是猎杀者,如今我们最容易忽略的是对猎食者的严惩,他们同样是野生珍贵动物濒临灭绝的罪魁祸首。相关部门抓到猎杀者就认为案件就到此结束,而让猎食者逍遥法外,只会造成治标不治本的后果,相关部门对此类案例必须要连根拔起,一查到底,做到主犯枪毙,从犯劳改。
  在我们的自然界,野生动物本来就濒临灭绝,若再对它进行残杀,势必会导致该动物所参与的食物链内所有野生物种生存状态的改变,破坏生态平衡,这是对我们子孙后代的不负责任。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检秀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舌尖上的穿山甲;保护动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