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靳凯:收藏野生动物标本就格调高雅了吗

发布时间: 2014-05-19 16:31:3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靳凯  进入电子报

  最近,北京北五环外出现一家公开展示进口大型野生动物标本的展厅,北极熊等动物标本都高价出售。大型野生动物标本如果获得林业局许可,取得收藏证,便可以合法销售或收藏。近年来,野生动物标本已经成为国内的顶级奢侈品,购买者多将其用来装饰经营性场所或私宅。(5月18日《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国内的一些富人为了摆阔气装门面,开始把目光盯上了那些价值不菲的濒危野生动物标本。虽然买卖双方均把这种行为美化为收藏爱好,可是这种散发着血腥味的爱好在笔者看来,未免有点过于“残忍”。
  公开展示、售卖野生动物标本,明显有违国家保护野生动物的初衷。如果职能部门默许商家的这种行为,无疑是在变相地鼓励大家去消费野生动物标本。虽然经销商一再声称展示出售的标本均是由已经死亡的动物遗体制作而成的,但是面对巨额利益诱惑,谁又能保证不会有不法商贩去打濒危野生动物的主意呢。一直以来,各地的志愿者都在奋力地营救濒危野生动物,可是商家背地里却在靠动物标本谋取暴利,这叫动物保护组织情何以堪。
  因此,鉴于野生动物标本行业的特殊性,国家应该大力加强在制作、出售、收藏等环节的监管,确保濒危野生动物不会沦为不法分子牟利的工具。此外,对于那些手续齐全可以合法流通的野生动物标本,政府还要积极建立透明的公示系统,这样的话,那些非法流入市场的动物标本自然就没了生存的空间。
  就像野生动物保护大使成龙、姚明等人在公益广告中宣传的那样:“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作为消费者,国内的富人应该培养理性和健康的收藏爱好,比如收藏古玩字画等,除了可以装点门面,还可以提高审美情趣。虽然野生动物标本同样价值不菲,但是这样的收藏总会让人联想到那些被虐杀的动物,表面看起来高端大气,实则给人一种格调粗俗的感觉。
  总之,在笔者看来,打着收藏的名义举办的这些野生动物标本的展览还是不提倡的为好。如果这种不良嗜好受到大众追捧的话,那么对于本就已经步履维艰的濒危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收藏作为一种兴趣爱好本无可厚非,但是为了一己之私就要屠戮生灵的话,那么这样的“雅好”不要也罢。
  稿源:荆楚网
  作者:靳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野生动物;标本;经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