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定坤: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

发布时间: 2014-07-19 17:43:4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罗定坤  进入电子报

  日前,新疆和静县两牧民发现2只雪豹幼崽,因雪豹妈妈长时间未出现且天气恶劣,被牧民带回家中,当地动植物保护部门对雪豹宝宝救援,最后放归,根据迹象,基本确定已被母雪豹叼走。雪豹是濒危保护动物,终年栖息于海拔2700-6000米雪山上。(7月19日新华网)
  读了这则消息,笔者为新疆牧民主动保护频危野生动物——两只雪豹宝宝,并放归大自然而感动,不由自主地翘起大拇指:新疆牧民做得好!亚克西!特为他们点上32个大大的赞!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国家保护野生动物以及其生存环境,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非法猎捕或者破坏。就连我们最常见的麻雀,在2001年也已被列入国家林业局制定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这意味着,一只麻雀也都不能受到伤害,何况频危的野生动物更应该受到法律的保护。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人们似乎对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并不是那么强烈,君不见,非法捕猎的有之、私藏转运的有之、跨国走私的有之、公开贩卖的有之、任意屠宰的有之、餐桌“美”味的有之,有的是一般野生动物,也有频危野生动物。这样做,既破坏了大自然,破坏了生态平衡,破坏了我们生存的环境,也害人害己害子孙。稍微有一点良知的人对这些以身试法者,哪个不是恨得咬牙切齿,应该让他们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拿出过硬的措施,继续加大对保护野生动物的宣传,教育国人爱护野生动物要像爱护自己的子女一样,更不准随便伤害它。执法者对非法捕猎、贩卖、食用野生动物的人一律从快从严查处,决不心慈手软。我们国人要做到保护野生动物,人人有责。要养成保护并不食用野生动物的习惯。
  其实,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拯救频危野生动物就是拯救我们人类。因为野生动物是我们家园中一份子,是我们人类的朋友。假如我们这个家园中没有野生动物,我们家园就不能算一个完整的家园、温馨的家园。
  前面所说保护频危野生动物并放归自然的新疆牧民,在这方面为我们带了一个好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如果我们都来主动爱护野生动物、切实保护野生动物,我们的家园就会充满活力、就会更加兴旺,我们身边的环境就会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美好、更加繁荣!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定坤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野生动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