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传薪定坤:整治“黑诊所”亟须出重拳

发布时间: 2014-05-21 08:30:1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传薪定坤  进入电子报

  宣称中医诊疗造诣深厚,却没有医师执业资格,在武汉一家养生馆内坐诊行医,致一名女患者不治身亡。这名非法行医的“名医”最终因犯非法行医罪,近日被武汉市东湖高新开发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5月18日新华网)
  据武汉市东湖开发区人民检察院介绍,2012年7月,杨某等人在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情况下,在武汉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内开设了一家“东方中医养生馆”。饶某未取得医生执业资格证书,征得杨某许可后,在该养生馆内坐诊,就堂而皇之地为他人看病治疗。
  这是名副其实的非法行医,也是打着“养生馆”、“名医”旗号的黑诊所,致人死亡受到法律的严惩完全是罪有应。由此也警告那些以身试法者,一经查出也同样受到法律制裁决不留情。
  所谓非法行医,就是人们常说的黑诊所,有的藏身于街头巷尾,有的打着“养生馆”、“健身馆”“祖传名医”等招牌,是未经主管部门审核,无合法行医资格,不具行医能力、不能承担医疗责任的不合格行医单位。这些诊所,这些非法行医者,有的仅有体温表、血压计、听诊器、盐水瓶,没有任何检查手段,凭着“善观气色”或用手摸看是否发烧,就敢开门看病,胆子也忒大了点。这些黑诊所,声称“包治百病”,包括内外妇儿、跌打损伤、人工流产、腰肌劳损、性病,什么病都敢看。有的甚至虚夸有“祖传秘方”,自称“癌症克星”。他们心黑手黑技术差,只要钱,不顾后果,医好了是你的运气,医不好该你背时。一旦出事,所谓的医生,马上逃之夭夭,患者无处投诉。
  既然有这么多问题,为什么它还有市场呢?为什么难以整治呢?大约有如下几个原因:有的患者图便宜,图方便,随到随诊;有的性病患者,担心到正规医院容易泄露“个人隐私”,病急乱投医,到黑诊所就医。而黑诊所利润大成本低,经营灵活,非法行医难以发现,查处也有难度;还有的行医者张冠李戴,仅一人有资格,多人齐上阵,买卖行医执照,使用过期药物,导致医疗事故。出了事就卷铺盖走人,或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增加了查处难度。其后果是极其严重的,黑诊所为了钱敢于铤而走险,草菅人命,是对人民健康不负责任的表现。主管部门严加查处,是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
  依法宣判了这起非法行医致人死亡案,只是初战告捷,还有更加艰巨的工作要做,必须出重拳整治黑诊所、狠打非法行医者。
  要按卫生部《关于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有关规定,把好入口关,严格审核从医人员资格。不具行医资格的,坚决不准执业;建立医疗执法队伍,经常进行巡查,发现无行医资格从业的,一律取缔,并没收非法所得和医疗器具。提供门面的,要追究连带责任。造成严重医疗事故的,还要追究法律责任。患者不要图便宜到黑诊所治病,要到正规医院去治疗。还要打击“医托”、拆除黑诊所的医疗广告,防止误导患者。同时,也希望群众举报黑诊所。
  医疗机构,应是救死扶伤的机构。而黑诊所非法行医,鱼目混珠,滥竽充数,必须严加取缔。要让黑诊所无处藏身,露头就打。全国黑诊所还有不少,藏匿于闹市和街头巷尾的,要挖地三尺,公开门面打着“名医”旗号的,把他们都一一取缔,不让黑诊所“黑”下去,不让他们既要了患者的钱,又要了患者的命。总之一句话,为了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依法整治黑诊所该出重拳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传薪定坤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黑诊所;癌症克星;医托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