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黎柳茜:“神”医们的歪理总有土壤,怪哉

发布时间: 2014-06-16 08:46:1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黎柳茜  进入电子报

  34岁的高红此前在网上找到一名重庆“神医”,花了两万元买药治疗母亲的肾癌,谁知肿瘤越长越大。重庆晚报记者发现,这个谢胜拳,就是3年前本报报道过的那个谢胜拳。只是当时谢胜拳在沙坪坝汉渝路开黑诊所,如今搬到了凤天路。当年他被卫生监督所查处:谢胜拳属非法行医,执法人员责令其停止营业。
  (6月15日 《重庆晚报》)
  总有“神”医被揭穿的事,按理说人们应警惕才是。可“神”医们在广大民众中间似乎总有肥沃的土壤,总有人愿意相信这些“神”医们的歪理,怪哉,怪哉。
  稍微懂点医理的人应该明白,癌症并非轻易就能治好,可高红在网上搜索相关信息之后,还是相信了“包治百病”的神医谢胜拳。谢胜拳称百分之百能治疗,即使不是百分之百,成功率起码也有百分之九十九。如此高的成功率,在不遇到状况或保持理性的情况下,估计一听就会明白这只是一种夸大宣传的手段。可惜,在“乱投医综合症”和受骗上当的心理定势面前,这样的宣传成功了,并且成功的例子不少。
  宣传之所以能成功,与接受宣传者的自身素质有很大关系,但并不是说高学历的人就一定不会受骗。一个无知的庸医能让民众上当受骗,往往不是骗术有多高明,而是民众自己就有上当受骗的心理定势。
  对于生活中出现的问题,许多人习惯于期待和接受一种简单、便捷的解决办法。一众“神”医们迎合的就是这种心理。在澳大利亚、爱尔兰和一些别的国家,心理医生都很重视一种叫“主妇乱投医综合征”,指的是有不少中年主妇为了保持苗条的体型,愿意并听从实行人和听上去不错的建议来达到这个目的。相对应的,高红这种便是“为健康乱投医综合征”。谢胜拳“昏厥更好,说明病要好了,否极泰来”的解释非但没能引起高红怀疑,还坚持给母亲喂神药。这种只要是为了健康好,无论多么不合理的解释或治病方法都能被接受的心理,我只能说,防骗靠自己了。警察不是神仙,不能用肉眼去辨别谁是神棍,往往都是有人报案后才能知晓。再有,网络的平台也给了“神”医们一个很好的信息传播方式。
  文革时的“鸡血疗法”、“盐卤疗法”,文革后的“红茶菌”、“醋泡蛋”疗法,张悟本的“茄子疗法”、“绿豆疗法”,这些是比较显著的,但隐藏在民间的还有大大小小各种伪科学。值得担忧似乎不是“神”医们又提出了什么疗法、“神”医们“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而是许多普通人不懂得分辨歪理与宣传,容易被迷惑。
  若在从小的成长环境里,家庭教育或学校教育,有人引导怎么去分辨歪理、怎么去分辨宣传,并养成一种思维习惯,在遇到相关问题时或许能更容易识破类似骗术。尽管可能心理上会倾向于相信,但其实理智的作用是很强大的。可惜,我们的教育很少触及这些,长辈或老师常说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要防止被骗,可没教怎么去防、怎么去揭穿这种逻辑漏洞。
  在一些古代影视剧里,总有神医的身影,在百度里搜“神医”,还有不少相关小说。现实生活中哪有这么多铁定、打包票的事,不要被忽悠了,“神”医们的土壤其实是大家的心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黎柳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神医;黑诊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