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大发:70个金手镯妆点不出大美价值观

发布时间: 2014-05-27 08:06:3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进入电子报

  5月24日,一则中山上演土豪婚礼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上疯传。消息称,23日晚上,中山上演了一场让人大跌眼镜的土豪婚礼。婚礼上,新娘全身穿戴了重达几十斤的黄金配饰,接新娘的花车绝大部分都是名跑车,新娘被一些网友戏称为“中山黄金新娘子”。(5月26日《南方都市报》)
  按说,只要钱来得正当,新娘如何挂金手镯结婚完全是她个人的事情,他人不好干涉。举办了,即使有人“羡慕嫉妒恨”也是枉然。但这个新闻的影响力巨大,就连中山市利和实业集团公司也跟着躺着“中枪”,可见这个土豪婚礼还是有得一议。
  不管怎么看,这场婚礼都象是一场名利场的上演。婚礼的排场颇为宏大,现场配备了10名伴娘,新郎、新娘的豪气妆扮,酒店停车场阵容相当豪华,停满了各式豪车,新郎新娘都是身披“重金”闪亮登场,但这样的排场分明是一种赤裸裸的炫富。“有钱一点,你就投诉;人家秀一点,你就恨人家。口在别人身上,让他去说吧。”这是新娘父亲的心声,大有为女儿辩护的味道。爱女心切可以理解,但可以肯定如此嫁女不是最好的“嫁妆”。
  爱情的幸福不是用金银铺垫的,某种程度上,新娘新郎的心态折射出了一种爱情观幸福观。更可怕的是,这种以金钱炫富装扮的价值观,一旦被社会更多的人接受效仿的话,何尝不是一种误导和蛊惑?
  在中华几千年的道德观念中,勤劳致富,节俭生活,富不忘本等都是传统美德。虽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日子富起来了,价值观多元起来了,但这些美好的传统仍然不能丢弃。土豪金婚礼不符合我国国情。一些人,一旦踏上富裕之路,就以“时尚”的名义显富炫富,甚至失去了社会爱心和最起码的道德良知,错把奢侈当心中荣耀,只有小我的幸福,而没有社会“大我”的幸福观。
  前不久,一则“土豪婚礼”值得欣赏。浙江东阳“富二代”新郎将自己的婚礼办成了“慈善”婚礼,全家现场捐献慈善款380万元,并发动亲友与63名特优特困学生结对。这380万元的婚礼,意义远远超过了其本身的价值,可以说无可估量,相信这样的婚礼带来的幸福感可以让这对夫妇享用一辈子。这样的价值观正是需要推崇的,两相比较其境高低不言而喻。
  时下,我们都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挂70个金手镯结婚折射的“价值观”是不是于此背道而驰呢。这样的土豪金婚礼多了,就让人感到“审丑”疲劳。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70个金手镯;价值观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