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西湖:孩子“高消费”之风不可长

发布时间: 2014-07-09 10:42:5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西湖  进入电子报

  如果说成年人花两三千元做头发不稀奇,但一个4岁的小女生,竟然花费2000元烫头发,的确有点让人惊叹。昨日,家住徐东的吴女士,将女儿花费2000元新做的小波浪齐肩卷发照片贴到了微信朋友圈,一时间有100多个朋友点赞,“这发型真俏皮,宝宝看上去就像一外国妞!”(7月8日《武汉晨报》)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下一代的成长倾注了更多心血。“再穷不能穷孩子”,家长总是千方百计满足孩子的要求,穿名牌,高消费,屡见不鲜,武汉的这位妈妈更上一层楼,给四岁的女儿花2000元烫头,明显就是要引领新一波的“奢侈风”的节奏,即使“100多个朋友点赞”,但这种过度的消费,又有何意义?
  过度消费在孩子身上越来越普通,家长们无条件满足孩子的需求,不是疼爱,是溺爱。高价买来的不仅是不合时宜的物质享受,更助长了孩子间攀比的不良风气。
  众所周知,烫发伤发质,处于生长期的孩子,稚嫩无比,过早的使用成人药水,对身体也有伤害,价格再高的药水,再先进的技术,其本质没有改变,伤害更不可避免。女儿烫得一头潮发,成了幼儿园里的明星,自己也脸上有光。家长千方百计满足孩子的需求的背后,其实也是自身的虚荣心在做怪。
  对身体的直接伤害,还是其次,不容忽视的是,盲目的高消费对孩子的成长弊多利少。儿童高消费容易诱发孩子间盲目攀比,不利于使孩子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另外,还有可能使孩子形成以“我”为中心的错误观念,坚信父母为“我”操劳是天经地义的想法。显然,对孩子的爱不应只表现在奢侈消费上,那样做对孩子弊多利少,应该让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孩子是张白纸,他们再现这种“高消费”风气并不能怪孩子。许多家长对孩子有求必应、百依百顺,极大导致了孩子高消费的膨胀;社会上、学校里一些有意无意的畸形宣传,更助长了这种“高消费”风气的蔓延,不自觉地助推着孩子们养成享乐主义的人生观。
  此风不可长。遏制孩子们身上这种“高消费”的风气,需要全社会、家庭和学校共同努力。首先,政府应加大宣传,提倡理性消费,向孩子传递正确的消费观。其次,家长们要认识到,儿童经济不应该只局限在物质选择上,给孩子们创造更多的精神消费,注重孩子的内在素质培养。孩子不正确的消费要求和行为,家长应不断纠正。第三,学校应肩负起责任,营造良好的学校风气,通过鼓励孩子多穿校服、在食堂就餐、讲述传统经典故事等多种方式,培养青少年节俭、朴实的好品质。
  稿源:荆楚网
  作者:西湖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高消费;价值观;勤俭朴实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