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隔山:居委会牌匾“瘦身”减掉的是形式主义

发布时间: 2014-05-28 08:35:2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隔山  进入电子报

  在湖北襄阳的不少村委会、居委会,各种政府职能部门的制度规范和牌匾随处可见。一个居委会曾经同时悬挂163块牌匾,仅制作费用就花了3万多元。近日,当地组织清理制度规范、牌匾,163块牌匾经过清理和精简,只保留了31块。(5月27日中国新闻网)
  在我国,居委会是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近年来,随着工作进社区、活动进社区,居委会承担起了大量的职能工作,其职责范围越来越广,任务越来越繁琐,责任越来越重让人难以想象。其实从新闻中居委会减掉的132块牌来看,无疑都是“水分”,这些牌子本身就是形式主义的表象。
  根据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的有关规定,居民委员会的基本职能和任务是宣传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办理社区居民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调解民间纠纷,协助政府维护社会治安,公共卫生、计划生育、优抚救济、青少年教育等以及向政府反馈居民意见和建议。而从悬挂的牌子来看,已远远超出其职能范围,几乎涵盖了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还承担了大量的社会事务性工作。笔者试问,社区把所有工作都装入门下,那咱们的县、乡或街道职能部门又干啥呢?毕竟它们履行的才是专职职能。工作都到社区了,政府职能部门岂不是高高在上,发号司令,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岂不是饱食终日,无所事事,遇事推诿,不负责任。这样势必会独断专行,瞎乱指挥,滋生官僚主义。
  从表面上看,如此多的职能集社区于一身,看似职能下沉基层,服务重心下移,更好地服务群众。其实,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小小的社区居委会无论在人力、财力,还是物力上,都无从保障这一庞大综合管理职能的运转。如此做法,难免会造成什么工作都在干,什么工作都干不好,导致什么工作都干不了。让人难以理解的是难道这些上级部门就是靠无序的发牌来指导居委会工作?上面千根线,居委会一颗针,最后要么就是牌子挂着,事情没干,问题摆着。要么就是一旦出现风吹草动,责任全由居委会承担,问责就问到“临时工”、“实习生”、“新来的”或“志愿者”身上,真正的职能部门却逃避了处罚,工作流于形式,应付组织,忽悠百姓。
  不管是为了管理创新,还是体现服务,都不能缺了务实为民的作风,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不能缺了“三严三实”要求。其实作为居民百姓,并不在乎居委会挂了多少牌子,而最在意的是这些部门给群众解决了多少难题,当真正遇到困难时,是否真有人来为他们热心服务,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笔者认为,如果只有牌子下基层进社区,而服务不到位,那就是形式主义,就需要在反“四风”转作风中将其彻底清理掉。没有了形式主义,咱们的领导干部才能更接地气,才能真正服务到群众中去,听民意,解难题。对领导干部来说牌子就是责任和担当,就是服务为民的标志。
  稿源:荆楚网
  作者:隔山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襄阳;居委会;牌匾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