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黄珺:道德底线面前明星不是无冕之王

发布时间: 2014-05-29 15:14:4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黄珺  进入电子报

  27日上午9点,“李代沫容留他人吸毒案”在北京朝阳法院开庭审理,被判9个月,罚金2000元。庭上,李代沫交待了吸毒过程,称因工作压力大,从2012年开始吸食毒品。其律师吴立伟对该结果满意,表示李代沫不会上诉,并透露今天李代沫的多名家属也出席旁听。(5月27日新华网)
  从明星转换为犯罪嫌疑人身份,李代沫不是第一人。偷税漏税的、吸毒卖淫的、酒驾偷盗的事件不绝于耳,以至于人们对于明星犯罪已经见怪不怪了。有人说娱乐圈是个“大染缸”,染红了他们,照亮了“钱”途!这些曾经的“好声音”、“天王天后”在舞台上风起云涌,迷倒众生,生活中走下神坛,栽在道德的底线上,蒙蔽了观众粉丝的双眼,给社会带来的不良影响比毒品的威力更可怕。
  早就听说,许多艺人非常重视身材,靠吸食摇头丸等毒品减重、减压。李代沫曾是《中国好声音》的选手,因深情演绎曲婉婷《我的歌声里》而走红。李代沫容留他人吸毒案一审宣判,获刑九个月,忠实支持者居然打出了“李代沫,我爱你,吸毒没关系……”的口号,让人大跌眼镜。这种现象超出了主流的道德认知,不仅令人担忧,更让人们惊讶明星效应产生的巨大能量。明星和普通人一样,犯罪就要受到惩罚。因为他们是公众人物,在公众面前总能摆出最完美的样子,一旦受到打击,产生的巨大反差甚至让粉丝们失去理智。然而,作为公众人物,拥有如此影响力的同时,他们有义务和责任做好道德榜样,公众对其的监督也应更苛刻,更严酷。
  从近几年查办的明星犯罪案件可以看出,心存侥幸是大多数人的一贯心理。这种心理的产生根本上与如今的文化环境有关,大环境下明星不重视素质、修养,只靠容貌和演技赢得观众,导致明星习惯膨胀,观众麻木,往往以为公众人物有特权。李代沫案件适时敲响警钟,道德法律面前不需要假象,触犯法律不容姑息。
  在娱乐圈想长久的红下去,最终还是靠好的人品。“德艺双馨”的明星不是没有,文化的监督、管理制度还需提高。从普通人一跃成名,成为公众争相效仿的对象,明星是正确的价值观的焦点和践行者,践踏道德底线的行为不能免责。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李代沫;道德底线;明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