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星星:“毕业疯”不应超越道德底线

发布时间: 2014-06-05 09:57:0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胡星星  进入电子报

  5月30日上午,因不满老师制止他们的撕书行为,长武县中学6名高三学生围殴一名50岁老师,将三根拖把棍打断,造成老师头部受伤。长武县教育局督导室主任李建林说,为了不影响这6名学生参加高考,经过教育局和学校协调,曹老师现在已答应暂时不报警,等高考结束再处理。(6月4日 中国新闻网)
  每到毕业季,高考学生“撕书”现象都会在很多校园上演,不少“过来人”也都经历过诸如学生集体撕书、烧书、丢书等场景,这种毕业前的“疯狂”可以理解为考生对长期备考压力的释放,一种情绪化宣泄。然而这种“毕业疯”如果不加以节制和疏导,过了界,走了火,就是出现上述令人咋舌的一幕——长武县的撕书狂欢演变成了学生围殴老师的校园暴力,让人在瞠目结舌之余,感慨更多的是气愤与悲哀。
  “为学莫重于尊师”,尊师重教历来是社会的传统美德,是每个被教育者必须遵守的道理底线。如果说撕书现象是学生通过破坏式行为来宣泄压力,尚且能为社会道德所认可,那么6名学生集体围殴50多岁的老师则是在公然挑战社会伦理底线。且不说老师年龄之大,光是“将三根拖把棍打断”,就可见学生施暴之时下手之恨,围殴老师已经超越了伦理底线,上升为集体暴力。
  近年来,校园暴力频频进入人们的视野,从连江县6名女中学生围殴同学45分钟,到宜宾一中学8名学生持刀斗殴造成3死2伤,再到6学生围殴老师,校园暴力已不是个案,应当引起学校教育者的集体反思。除去个体因素不说,围殴老师事件折射出来的是校园人格教育的缺失,再次印证了应试教育的短板。高考指挥棒下成长起来的学生普遍存在着心理问题,长时间的紧张、压抑得不到疏导,心灵关怀的缺失导致人格的畸形走样,以致于走向暴力宣泄的极端,这是当前应试教育亟需反思的问题。
  带着先天道德缺陷走向社会的学生,势必不会为社会所认可,不少网友质疑:“这样的学生考上了大学又该如何?”,复旦大学室友投毒案的余声依然触动着人们的神经。虽然,长武县中学与被打老师都表示,学生参加高考不容易,此事等高考完后再做处理,这种莫大的人性化考虑,在某种程度上显得过于宽容。事实上,就目前的教育环境而言,学生人格的完善要比高考本身更重要。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星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毕业;道德底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