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文轩阳:严防腐败需约束领导干部的“八小时之外”

发布时间: 2014-06-10 10:09:0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文轩阳  进入电子报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修文县网络化管理和约束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的行为表现,防治腐败。(6月10日《贵阳日报》)
  纵观一切腐败案例,多是由于领导干部没有管好自己的“八小时之外”而引起的,也就是说“八小时之外”是贪官腐化堕落的开始。因而,我们必须管好领导干部的“八小时之外”,才能防止他们坠入腐败的深渊。
  领导干部的家庭圈、生活圈、社交圈是腐败的高发地,监督部门要将这三个地方列为监督重点,除了建立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生活汇报制度以外,还应增强监督的主动性。
  一是聘请义务监督员管住领导干部的言行。监督部门要挑选可靠的义务监督员开展监督工作,义务监督员的工作主要是对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进行贴身监督,如果发现领导干部存在腐败的苗头,他们可以通过善意的提醒为领导干部敲响警钟。如果领导干部出现违纪情况,他们可以向监督部门举报,由监督部门查实处理。
  二是公开领导干部的身份建立群众监督网络。群众监督的力量不可小觑,如果发挥得当,完全能够督促干部保持自身的清正廉洁。领导干部所居住的社区可以将他们的身份向群众公开,群众自会留意他们的所有作为,这就将领导干部的言行置于了公众的监督之下,如果他们胆敢在“八小时之外”以权谋私,群众雪亮的眼睛必将他们挑落马下。
  管好领导干部的“八小时之外”需要发挥群众监督的力量,只要每一位群众监督意识到位,监督行动到位,就一定能够看牢干部手中的权力,使之不敢滥用,从而保证领导干部做到清正廉洁,成为人民群众喜爱的官员。
  稿源:荆楚网
  作者:文轩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反腐倡廉;八小时之外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