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元华:干部腐败年轻化呼唤把牢“入口”

发布时间: 2014-06-15 17:41:3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元华  进入电子报

  据统计,2013年,浙江省检察机关查处的干部贪污贿赂案件中,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就达291人,比上一年同期上升167%。而其中25岁以下新进人员就有27人,上一年则仅为4人。(6月12日新华网)
  年轻人有能力、有闯劲,将其中的优秀人才提拔起来,为干部队伍增添活力,也为其本人干事创业提供了机会,这是双赢的结果。但是,却有个别人倒在了金钱美色之下。干部腐败年轻化这一新的特点,给反腐工作提出了挑战。
  “35岁现象”悄然登场,新进人员迫不及待地“伸手”。究其原因,据调查分析,追求享受、追求奢侈品是其贪腐的一大动因;法律意识淡薄、笃信所谓的“潜规则”是其贪腐的内因。这些贪污贿赂案件,为干部队伍的建设敲响了警钟。
  干部腐败年轻化,与年轻干部个人不能自律有关,与平时的监管力度不足有关,其实也反映出选拔任用时把关不严的问题。这又回到了老问题上,用什么样的人和怎样用人?
  习总书记多次谈到,干部“要‘干事’,更要‘干净’”,“既要做‘廉吏’,又要当‘勤官’,既要廉政又要勤政”;去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他提出5句话20个字“好干部标准”;今年两会上,他又对干部提出“三严三实”的要求。贯穿其中的就是,干部的选拔任用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人人盼望伯乐、人人想做伯乐,但即使是伯乐,也有看走眼的时候,何况是对人的选拔任用呢?所以,“伯乐相马”不如制度选人。严格的用人标准、科学的考核体系、合理的考察程序,才能确保选出的是真正的“千里马”,而不是一头“病驴”。
  在干部的选拔任用上,与其被动应付、不如主动出击。在任用之前,把关口前移,审查工作做得更细一点、标准掌握得更严一点、程序把握更严谨一点…无数个一点累积起来,“带病者”就完全可能尽早被发现,可以尽可能地防止“病毒”在干部中潜伏、扩散,干部队伍的生态就会得到较大程度的好转。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干部的选拔任用事关反腐、改革和发展的全局,不能不慎之又慎。四川省委组织部长范锐平说得好,对干部进行全方位跟踪考察和了解,要注意“从征求群众意见上看口碑,从查摆剖析问题上看觉悟,从批评和自我批评上看胸襟,从整改落实上看担当”。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元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反腐倡廉;年轻干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