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林溪:官员不图“最后捞一把”方能“一退了之”

发布时间: 2014-06-10 15:43:2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林溪  进入电子报

  近期,广东省茂名市原政协主席冯立梅等多名涉嫌严重违纪或违法的退休官员相继被查,成为备受社会关注的反腐新动向。“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以往受官场“潜规则”的影响,不少官员在即将退休或退休后都要抓紧时间“最后捞一把”,并且认为可以“一退了之”不会出事。(6月8日新华网)
  快要退休时以为这是安全期,但这时恰恰又是危险时期,因为随着退休时限的到来,手中的权力就要失去,如果你不利用还在执掌权柄的机会,就可能“悔之晚矣”,所谓“有权不用,过期作废”。这本是一个十分荒诞的说法,可往往到了肯节眼上,就能发挥奇特的作用,让你的心理防线松弛,让你的坚定意志动摇,让你的古板心眼活泛,加上别人摇唇鼓舌,加上左邻右舍现实例子,你就会束手就擒,成为金钱的俘虏。结果是刚下轿车就上警车,刚出办公室就进班房。让人感到可恨又可惜。
  作为领导干部,人民的公仆,无论在什么时候哪个岗位都不能忘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不是利用百姓赋予你的权力为自己谋私利,挖国家的墙角成为社会的蛀虫。可惜的是有些为国家奉献了大半辈子的干部因为一时的贪欲,落个“晚节不保”的下场。
  领导干部,想要保住“晚节”就要对权力有敬畏之心。特别是分管经济领域的领导干部,与企业平日有很多交往,即便是退休了,在同一领域内也有着相当的影响力,认识很多经济部门负责人,积攒了大量的人脉关系,如果在利益面前把持不住,极有可能走向贪腐之途。而某些领导干部自以为离开了政府部门,接下来自己的行为便与政府无关,犯了错也不会受到惩处,殊不知作为党员干部,党纪党规是始终套在自己身上的“紧箍咒”,会约束自己一身。因此,领导干部们应当正确认识自己的身份,在利益面前,要保持高度清醒,不能因为即将退休或者退休了就做出有违法纪的事,要恪守共产党员的行事宗旨,始终保持廉洁、清正,保住晚节。
  领导干部想要保住“晚节”,必须怀有一颗平常心。俗话说的好,事能知足心常态,人到无求品自高,领导干部平日里享受国家待遇,受到人们的尊重,理应知足,而不要将职务的高低当成为自己聚财的筹码。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只有怀有知足之心,才会珍惜自己手中的权力,不会做出有损于国家和百姓的事,得到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稿源:荆楚网
  作者:林溪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贪腐;退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