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梁江涛:本山之子称“农民孩子”是做秀?

发布时间: 2014-06-15 14:53:2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梁江涛  进入电子报

  6月12日上午,由农业部科技教育司、本山传媒集团共同举办的“中国美丽乡村快乐行第三季”大篷车公益巡演,来到了天津市静海县西双塘村为农民演出。赵本山的17岁儿子大牛以志愿者的身份,向台下的农民观众大声说:“今天,我爸爸因工作忙,没能来给大家演出。我代表爸爸赵本山,向大家问好!我爸爸说我是农民的孩子,让我多到农村锻炼。”(6月13日《华西都市报》)
  本山之子“认爹”父亲节的一份礼物。这是赵本山的17岁儿子第一次站在了公益演出的舞台上。大牛在后台为演员们当后勤送演出服,送矿泉水,还为农民观众散发农业科技资料。作为“星二代”能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一方面锻炼自我,提升自我,另一方面了解社会,帮助他人。父亲节要到了,这可算作是他献给父亲节的礼物,值得肯定。
  也许有人会说,大牛高调“认农民为爹”,无非是想借本山大叔的名气做回秀,抄个近路,今后好在演艺界混。其实,即便是做秀,也是对“星二代”成长乃至对社会有益的做秀。“养不教,父之过”。本山大叔用心良苦,大牛放暑假后,他便决定让儿子到基层去锻炼锻炼。本山大叔把儿子当成“农民的孩子”,折射出对国家未来的一份责任。
  金钱并非衡量生活幸福的唯一标准,以自己的辛勤劳动奉献社会所带来的乐趣是金钱无法替代的,能够带给人们更多的幸福感。今年江苏公考有一道面试题,说重庆有位公交女司机家有别墅宝马,开了18年的公交兢兢业业,但亲友不理解,劝她回家享受生活,问考生有什么看法。一位考官告诉我,他所在的考场20多名考生没有一个提及“劳动”这个话题。为此,这位考官忧心忡忡,请我一起呼吁重视年轻人的劳动教育。
  曾几何时,在大学校园里,父母扛着行李、提着箱子,汗流浃背地送孩子上大学,而孩子则两手空空、心安理得地玩着手机尾随其后。人们看到,大学生脏衣服寄回家去洗,被子不想叠,连吃饭的碗筷都不想洗。孩子的娇生惯养与家教密切相关。尤其是“富二代”、“星二代”躺在父母创下的家业上坐享其成,甚至从“啃爹”到“坑爹”,骄奢淫逸,以身试法,走上了犯罪道路。人们担心,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民族性格会在这一代孩子身上丢失。
  本山大叔要求儿子好志愿者,从小锻炼吃苦,磨练意志,就是一种样本和提醒。对青少年加强劳动教育、培养自立意识与独立健全的人格,不仅是教育者的事,更是全社会,特别是家长的责任。期待本山之子“我是农民的孩子”得到更多年轻人的响应与践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江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赵本山;父亲节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