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栋:戒网学校是戒人网瘾还是“草菅人命”?

发布时间: 2014-06-16 09:02:4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栋  进入电子报

  日前,河南两名女生,在当地一家戒网瘾学校受训期间,一死一伤,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戒网瘾为什么搭上了性命(6月15日人民网)
  “博强学校,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专家、孩子的第二家长。”,这就是事发学校——“博强学校”的对外宣传广告语,可就是这样的一所专一戒网瘾学校,在前不久发上了一起“学生一死一伤”的惨剧,难道这就是守护青少年的专家?难道这就是孩子的第二家长?难道在其学校设立的美其名曰“特训”的课上“草菅人命”就是此学校的办学宗旨?
  “网瘾”,是指上网者长时间、习惯性地沉迷于网络,依赖、痴迷于互联网,进而难以自我解脱的状态。近些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很多未成年人不当使用互联网,而被认为患有网瘾。其实这在我们身边也时常出现,早些年的“传奇”,“魔兽”,“地下城”。近年的“穿越火线”,“英雄联盟”等游戏,我们或多或少都有接触,尤其是在青少年时期,正处于自制力特别的差年纪的我们,往往为了刷装备,刷经验,PK而通宵达旦,家长对其屡禁不止,自身的学习迅速下滑,最重要的是身体的健康状况也无法有效保证,这也是家长们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难题。
  “患了网瘾”的孩子们,着实成了家长和学校的一块心病。据教育部官网上的消息,这一群体在2011年的数字是1300万。因此,社会上“应运而生”了很多以戒断网瘾为名的培训学校。其中也不乏有一些学校为了“打响”自己的知名度,而对到其学校参加戒网瘾“特训”的学生使用”铁血手腕“,甚至学校本身的管理就存在严重疏漏,学校的经营理念一开始就发生了扭曲,无法正确合理的制定符合每个孩子的“戒网”方案,一味的使用“暴力”压迫孩子,根本不考虑孩子的本身意愿。在这里基本的人身安全都无法得到保障,发生此类恶略事件,与学校的广告语对比,着实是自己狠狠掴了自己一耳光,必定要为自己的“无耻”谎言和恶略行径付出法律与道德的严厉制裁。
  现在的我们正享受着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成果,信息科技的不断飞跃,电子计算机的发明和应用,互联网技术的普遍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帮助,与现代化生活的人们息息相关,但是在应用互联网的同时,里面的内容包罗万象,就好比一把双刃剑,有好的一面,已有误导人的一面,青少年过早的接触,且无法自拔。家长平时上班比较忙,忽略了孩子的教育问题,没有多余时间督促自己的孩子学习,有时只顾给孩子塞钱,这也增加了孩子染上“网瘾”的可能性,在孩子有了网瘾以后,还是没有时间教育孩子令其“戒掉”网瘾。故而,最好的办法就是送到“戒网瘾”学校,戒掉网瘾的同时还不耽误学习,可结果真的是这样吗?
  有“网瘾”的学生并不是“十恶不赦”的学生,那些把孩子送去“戒网”的家长,想必也是被逼无奈不得已而为之,摆在家长面前的是孩子的前途和健康,家长们有时只有“忍痛割爱”。
  据幸存者描述“受害者在经受所谓的“特训”时已经发生出血,向那几个“教练老师”哭着求饶时,竟然换回那些“老师们”疯狂的灌水,还说别装死”。此种行为,作为一名“教练老师”与“禽畜”何异?令人发指的背后是整个学校无法推卸的责任。
  通过此次事件,当地部门对其学校,学校涉案“教练老师”应实施严格审查,搜集确凿证据,将违法违纪的不法分子绳之于法,也给枉死的那位学生和其家长一个交代,也给其他孩子有“网瘾”的家长敲响警钟,对孩子进行正确的教育和良好的引导,勤于沟通,通过本身的努力使其戒掉网瘾对孩子对家庭对自己对社会都有着深远的影响。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网瘾;戒网学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