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传合:离婚率连续10年递增 爱情都去哪儿了

发布时间: 2014-06-19 11:15:3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传合  进入电子报

  昨天,民政部发布2013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13年全国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350.0万对,比上年增长12.8%,这是自2004年以来,我国离婚率连续10年递增。(6月18日 《京华时报》)
  一年离婚350万对,连续10年递增,乍看到两组数字,令人难以置信。婚姻意味着什么?是男女双方依照法律规定的条件和程序确立的夫妻关系,并承担相应的权利、义务及责任。再看看这两组数字,离婚率居高不下,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爱情究竟都去哪儿了?
  说到离婚,很多人不以为然,有结婚的自然就有离婚的,这是人类社会的自然规律,无须大惊小怪。但是,说归说,一旦离婚成为现实,离婚率成逐年攀升之势,所带来的社会问题必然会应运而生,留给当事人及家庭的痛苦也一定会如影相随。从这个意义上说,离婚率的连年递增非同小可、不能忽视,应该引起全社会的重视。
  人们经常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和谐社会的建立,离不开稳定的婚姻生活及和谐的家庭关系,其中的道理再清楚不过了。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离婚带来的是家庭的支离破碎和家庭成员不堪回首的伤痛,给社会造成的冲击是巨大的,久而久之,必将影响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
  还应该看到,离婚率年年攀升,是各种社会矛盾在婚姻家庭中的集中体现。在社会转型期,各类社会问题突出,具体到每个家庭,大到经济利益、收支情况、升学就业、养老医疗等问题,都可能给婚姻带来潜在的危机。
  自然,对离婚率连续10年递增,应该客观地、理性地看待,既无须谈“离”色变,也不必不以为然,毫不介意。毕竟,稳固的婚姻关系是社会和谐的基础。
  由此看来,构建稳固的婚姻关系和新型的家庭模式,加强传统伦理和核心价值观教育势在必行。唯有在全社会乃至每位公民中,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通过进行家庭美德及道德信用建设,促进现代家庭伦理规范体系的建立,才能让美好的婚姻生活与和谐的家庭生活成为必然,进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健康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传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离婚;爱情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