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述:“问前先沟通”不止误读了采访的意义

发布时间: 2014-07-07 14:45:1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述  进入电子报

  河南漯河高级中学(以下简称漯河高中)今年74人获10分的国家二级运动员高考体育加分,占河南全省此项加分总人数的十分之一,引发公众质疑。连日来,在采访这一事件过程中,记者发现了一条申报国家二级运动员的“捷径”。(7月6日 央视)
  记者在采访河南省体育局宣传处处长问到“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审查具体由谁来做?”河南省体育局宣传处处长犹豫了一会说“能不能你问之前咱先沟通沟通?”。一句“问前先沟通”着实让人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感觉,而“先沟通”也无疑会让这个事件更加云山雾绕。
  其实,这个问题应该算是不难回答,作为一个涉及到高考加分的重要问题,“资格审查”这个程序肯定需要严格把关,也必然会有相应的部门来承担这个责任,而且因为其专业性,肯定这个审查部门还是相当固定而且专业的,所以,这个问题,完全可以直接回答就可以了。
  但是这位宣传处长却要求“问前先沟通”,解读一下的话,至少有两层意思,一是这个事件自己肯定清楚,但是不好说,因为说出来了的话,怕受到领导的责骂,或者是泄露一些不该泄露的秘密,这样的话,与其直说,不如掩藏起来。
  而这样的掩藏,其实本身就有问题,为什么要掩藏,这个审查的问题本来应当是向社会公开的,为啥非要掩藏起来,这不就是“此地无银三百两”么?既然都不敢说是谁审查的,那哪里还敢向社会公开了?
  而另外一层意思,则是认为这个记者“不懂事”了,为什么事前不沟通,难道没看到其他采访都是记者拿着单子,官员对着单子念就可以了么?为啥要问得这么直接,为啥不按“规矩”来办?
  而如果记者真要写好稿子,让官员拿着念就可以了,那这样的采访还真就没有什么意义了,采访本身就是要了解真相,给群众一个明白,让他们知晓到底事情是什么样的,如果先沟通了,你怎么怎么问,我再怎么怎么答,这样的采访无非就是“表演”罢了,真没什么看头。
  所以,才会有央视组织的“你幸福吗?”“你今年回家过年吗?”这样的随机采访让群众喜闻乐见,因为采访就是要真实。而同时,在体育加分这个事件上,不止采访要真实,官员更要真实,要把知道的告诉给公众,让群众来评一评、看一看,还他们一个明白。
  同时,更重要的还是要揭示真相,看一看这个事件中到底有没有猫腻,如果有,那么即便是“先沟通”了,还是掩盖不了真相,早晚会水落石出;而如果没有,那何必再“先沟通”呢?坦率地说了又何妨?别怕帽子掉了,别怕面子丢了,要失去了群众的信任,才算是真正的输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误读;采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