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许智豪:“打着玩”背后是儿童教育的悲凉

发布时间: 2014-07-10 08:37:2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许智豪  进入电子报

  6月28日下午,河北一8岁男童晓辉遭11名同学围殴致死,涉事同学均不满14岁。警方披露称,打人的几名同学当日因先来无事在村内找人打着玩,恰好碰见晓辉,便将其叫走并殴打。据了解,晓辉6岁即遭母亲遗弃,父亲在外打工,平时在校内常遭高年级同学欺负。(7月9日《京华时报》)
  年仅8岁的孩童,被数名小学生殴打致死,如此悲剧不禁让人唏嘘。更让人震惊的是,11位残忍的学生竟然是没事“找人打着玩”。一句“打着玩”,不仅让人看到了11名涉事学生的暴戾之气,更让人看到受害者作为弱势一方的悲惨。
  不难想像,可以被年龄相差无几的同校学生随意“打着玩”,晓辉该是有多么的弱小。那么多学生,那么多孩子,为何这11位学生偏偏就选中了晓辉当作“打玩”的对象?如果换做另一个孩子,他们是否也会有这般做法?显然,在他们眼中,晓辉就是一个可以被任意欺凌的同学。个中缘由,值得深思。
  从报道中可以了解到,晓辉是一位遭母亲遗弃的留守儿童,父亲在外打工,自己跟着年事已高的爷爷生活。基于这样的家庭背景,有理由推测,晓辉性格心智上或许就是懦弱、退缩、自卑的。事实上,晓辉村子里的村民也有反映,晓辉平日在学校时常受到高年级学生的欺负。综合这些因素,晓辉之所以会被随意的“打着玩”也就不难理解了。
  虽然这只是一起个案,但背后的深远意义值得深思。类似于晓辉这样的留守儿童,在很多同龄孩子比起来,无疑是弱势的。这里的弱势,更多是指在精神上、心智上的。父母不在身边,照顾这些孩子的责任,通常都落在隔代老人身上。年事已高的老人,精力自然有限,孩子各方面的问题也相当突出。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性格孤僻自卑、心智脆弱胆怯等特点在很多留守儿童身上普遍存在。更遑论像晓辉这种生活在家庭分裂环境中的孩子。
  弱势就要挨欺负,越挨欺负越弱势。深陷这种“苦海”的孩子并不少。如今,留守儿童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如何拉起一张保护他们的屏障,是一个绕不开的课题。目前,社会上并没有形成对留守儿童特有的保护措施。一定意义上说,这是一种社会管理的缺失,是社会救助体系的缺位。政府对于诸多留守儿童的问题,通常也是采取“不怎么过问”的态度。虽然有些地方采取了基层官员与留守儿童对接帮扶的办法,并且还动用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但这些都没有形成一种持续、稳定、长效的局面。
  其实,关爱留守儿童,并不需要对他们有多么细心至微的照顾,而是只需要多和他们互动,多给他们的生活中带去积极的因子,让他们学会坚强与勇敢,学会自我照顾与保护。
  稿源:荆楚网
  作者:许智豪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河北;同学;围殴致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