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运喜:防“李鬼大学”五招

发布时间: 2014-07-15 15:41:5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运喜  进入电子报

  上大学网近日发布《第三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2014年)》,60所“李鬼大学”榜上有名,涉及全国19个省市,主要集中在高校众多的城市。包括北京15所,山东、上海和陕西各6所,江苏5所,河北3所……(7月14日《法制日报》)
  “李鬼大学”榜年年发布,年年都有不少考生受骗。为什么?因为部分考生存在侥幸心理,存在不切实际的幻想。笔者认为,有关部门和研究机构除了发布“李鬼大学”警示榜外,还要给考生以必要的指导和提醒,同时需要正规大学出面揭穿“李鬼大学”的假面孔,让“李鬼”无处遁形。
  报告称,绝大部分“李鬼大学”的名称中不乏“中国”、“北京”、“首都”、“华北”、“华东”等开头,大部分还含有“财经”、“管理”、“经济”等热词,学校网站都自称为“某某大学或学院官网”。“李鬼大学”校名往往“高大上”,与正规大学在名称上高度相似。
  考生要想不被“李鬼大学”所骗,首先要有一个良好心态,客观、理性地看待自己的成绩。什么考分上什么大学,不要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幻想天上掉馅饼,自以为捡了大便宜,殊不知是个大陷阱。其次,考生要认真慎重填报志愿。以教育部当年发布的高校招生名录为准,根据自己的兴趣志向,参考各高校往年录取分线,结合自己的考分,选择填报志愿。再次,考生要仔细核对招生电话。填报志愿后,录取过程中,考生会接到一些招生电话,其中既有正规大学录取时确认志愿的电话,也有虚假大学要求预交学费的电话。考生接到电话后,务必仔细核对是否为自己所填报的志愿高校,来电是否与官网公布、招生名录上的电话相符,防止有人冒充行骗。第四,考生要冷处理录取通知书。考生收到录取通知书后,不要急于打款交费,先看是否为自己的志愿学校,否则打电话咨询招生部门是否为正规大学,是否具有相应招生权,防止被假通知书骗到一些助学、培训机构。第五,“李逵”要主动出来打“李鬼”。正规大学一旦发现自己被“李鬼大学”仿冒,要及时发表声明,公开揭穿,让“李鬼”现出原形,并报告招生部门予以严禁打击。
  当然,“李鬼大学”往往只能对低分考生有诱惑力,因为低分考生对自己没有信心,又特别想梦圆大学,看到“高大上”的大学,自然心里高兴,容易受骗。所以,低分考生应多长个心眼,不可心浮气躁。否则,损失钱财事小,耽误前程事大。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运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野鸡大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