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梁云风:“野鸡大学”是学历崇拜的毒瘤

发布时间: 2014-07-17 10:01:5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梁云风  进入电子报

  上大学网日前公布《第三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共有60所虚假大学被曝光,涉及全国19个省份。其中北京地区上榜15所。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大学”不仅名字以假乱真,而且都建有空壳网站,甚至还打出招生广告。(7月16日《生活报》)
  所谓“虚假大学”,说的是那些未注册、抄袭正规高校,提供文凭(国家不承认)买卖的民办学校,这些高校或存在虚假宣传或学校早已不再办学,但仍然在以各种名目“招生”。如果你对这种“民办学校”依然有疑虑的话,那告诉你,它就是“打工皇帝”唐骏博士就读的美国西太平洋大学一样的“野鸡大学”。当年唐博士深陷“学历门”,他的校友,中国世代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禹晋永博士挺身而出,告诉我们中国有好多西太的校友,横跨政商两界。“野鸡大学”的文凭在国内如此受欢迎,这也从一个侧面可以看出学历崇拜这颗毒瘤给国人造成的伤害之大了。
  这些野鸡大学,很大一部分是由原来的函授学校、培训学校,甚至补习学校转变而来,如此次上榜的北京经济管理学院、江西赣南学院,均是民办函授学校,学校无高招资格,只能培训,但却打着颁发国家承认学历的幌子,大肆诈骗,屡试不爽。据媒体报道,去年即有高分考生被骗入北京经济管理学院,发现上当之后,曾向教育部门投诉。这些野鸡大学大学行骗的法宝,就是国家承认学历。
  “学历”本是证明求学经历的凭证,和能力无关,和道德的高下无关,但由于当下就业、升职、出国留学等和学历挂钩,才催生出了学历崇拜。企业招聘非得划个研究生、本科、专科,还得问你是211还是985;政府公务员考试也是非本科不能报、非研究生不能报;更有甚者,在学历崇拜的异化之下,相亲找对象也得先问问对方是哪个学校毕业的,是研究生还是本科生!
  学历崇拜,这也就导致了本来只能上专科的,削尖了脑袋往本科挤。挤不进去怎么办,买个野鸡大学文凭吧;本来只是拿了个国内大学的研究生,还不够,买个西太平大学文凭吧!文凭被等同于一件商品,只要有钱就能买了。换句话说,有了需求,也就有了市场了。
  所以,打击野鸡大学,这对避免考生上当是好事,但对于当下中国盛行的学历崇拜,却是治标不治本的应时之举,更何况发布这份虚假大学警示榜的还是一家商业网站,而非教育部门和工商部门,而这对于教育和工商部门来说,才是分内之事。由是观之,要杜绝野鸡大学,最好的办法是壮士割瘤,斩断附着在学历上的太多冗杂的利益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云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野鸡大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