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尤雪玲:“66万天价培训班”背后是权力特供

发布时间: 2014-07-16 15:27:1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尤雪玲  进入电子报
  国家鼓励公务员本着“工作需要、学用一致”的原则参加学习、培训。然而,由于相关制度不完善,不少官员成为社会上一些“天价”培训班的主要目标。一些动辄数十万元学费的培训班已畸变成某些官员打造人脉圈的“名利场”与“资源聚集地”。(7月16日《京华时报》)
  据悉,北大后EMBA班学费66.8万元,党政领导干部行政级别须正处级以上。66.8万元仅包括学费、书本资料费、证书费、教学管理费、拓展培训费;国内外学习考察期间的交通、食宿费得自理,而且规定是一次性付款。据培训班老师介绍,“游学”是培训班的“招牌”项目,国内的游学都会有当地政府领导接待,可建立丰富的人脉关系。由此可见,在北大后EMBA学习不是主要目的,镀学历和建立丰富的人脉关系才是最重要的。
  在我国,培养一名全日制大学生所有费用加起来最多也就是十几万,而66.8万元够培养好几个甚至几十个大学生了,试问一名正处级官员一两年的培训,就会比几个或十几个大学生的努力学习价值还高吗?
  66.8万元,这不是一个小数字,即便是正处级的官员,如果用工资来支付这笔高昂费用那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即便不吃不喝也要几年的工资。试问,这笔钱到底谁来埋单?据调查,这样的天价培训班,几乎没有官员是自己买单的,都是通过各种渠道变相报销。
  原本一个培训班却演变成为官员腐败之地,官员通过“天价培训”,形成政商利益错综的利益集团和朋友圈,进而形成腐败集团。
  目前这种天价培训班绝非北大一处。培训机构本来应该着眼于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素质,建立学习型社会,主要设施应当是教室、图书阅览室和教职工、学员宿舍等。而如今有的培训中心在建设伊始,各种娱乐设施便是应有尽有,很显然这样的培训中心不是为了培训而设计的,而是作为官员们休闲、娱乐、广交朋友而存在的。这些培训中心背后就是一种权力特供,它所暴露的是官员的权力寻租、腐化堕落。
  此类“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奢侈培训会导致公共资源大量流失,这种“权力特供”现象,必须态度明确的予以反对。另外培训班作为教育机构,应该有自身的行业自律,不能只成为纯粹的商业机构,而忽视自己的教育本性。
  稿源:荆楚网
  作者:尤雪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天价培训班;特权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