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子铭:“金砖褪色”实属无稽之谈

发布时间: 2014-07-17 08:28:0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子铭  进入电子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接受巴西《经济价值报》、阿根廷《国民报》、委内瑞拉国家通讯社、古巴拉丁美洲通讯社的联合采访时指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将传递金砖国家团结互信的信心、金砖国家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市场和公众对金砖国家经济的信心。(7月16日 人民网)
  伴随着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美欧发达经济体,渐趋走出危机阴霾,但在美元升值预期之下,新兴经济体出现了资金外流、货币贬值和经济疲软的通病。全球危机由华尔街投行破产开始,由货币宽松萎缩退出终结,是否成败皆由美国和美元。这更凸显金砖国家经济一体化和金融合作机制化的现实必要性。
  从经济角度看,金砖国家数年间打下了的深厚合作基础,将促成本次峰会的两项重大成果——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预计明年运行,将为金砖国家之间的结算与贷款业务提供巨大便利,同时可以减少对美元、欧元的依赖。更值得期待的是,未来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还可能辐射到其他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
  实际情况表明,西方国家中出现的“金砖褪色”、“金砖衰退”、“脆弱五国”等论调是何等荒谬;美国一个经济师竟说“金砖国家晚会已经散场,该关灯了”,更是如同梦呓。“柳丝榆荚自芳菲,不管桃飘与李飞”,金砖国家、新兴经济体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飞速发展势头是不可阻挡的,任何唱空、唱衰在事实面前都是无济于事的。
  当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金砖国家集团今天所确立起来的实体存在,仍然属于初始阶段,并非已经一劳永逸,前面仍然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共同面对。不论是金砖银行的资本金,还是应急储备安排,现阶段仅只是对国际金融体系的一个补充,而非是替代。我们也必须务实面对金砖国家之间存在的一些差异与分歧,相互支持与包容。
  目前金砖国家的努力都还处于初创阶段,被视为现存机制的一个补充机制。然而,随着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以及现实需求的变化,未来这些机制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从五国内部来看,随着金砖国家工业化、城市化、结构调整升级的不断推进,内需增长的空间将会扩大,要素供给质量将相应得到提高,从而创造一些新的增长拉动因素,并由此展现出金砖国家未来巨大的发展潜力。金砖国家不仅为新时期“南南合作”树立了榜样,也在促进新兴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的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核心桥梁作用。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子铭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金砖国家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