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翟欣宇:霉变物资,让救灾行动“变味”

发布时间: 2014-07-22 15:29:0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翟欣宇  进入电子报

  近日,有村民反映台风重灾区文昌市翁田镇出现发霉面包、蛋糕等变质食品作为救灾物资。对此,海南省民政厅厅长苗建中在新闻发布会上向灾民道歉,并表示将一查到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7月22日 《京华时报》)
  台风过后,红会发放棉被引发的争论一波未平,海南民政厅发放霉变食物引起的质疑一波又起。虽然前者被证明是“确有需要”,公众的质疑并无道理,而后者却是一则“证据确凿”毋庸置疑的“赈灾丑闻”。
  灾难过后,相关部门的救灾物资为无家可归的灾民提供一个临时的避难所,也给饱受精神伤的受灾群众以精神上的抚慰。然而当灾民领到的是霉变食物时,不仅不能起到救助作用,还会对其上造成“二次伤害”,给救灾行动蒙上阴影。正如一名灾民质疑的那样,“这些发霉的面包就是赏给灾民的食物吗?”
  而在海南民政厅发放的救灾物资中,290箱发霉食品赫然在列,这其中,变质的不只是食物,还有不法商贩的良心和相关部门的责任心。
  不法商家以次充好,大发国难之财。作为商人,本应恪守诚信经营的准则,尤其是在灾难发生时,更应承担起社会责任,提供质量合格的救灾物资。然而,我们看到,这家食品公司的生产日期为7月1日,保质期为半年的食品,半个月就霉变了,无论是出厂质量本就不合格,储存不当或是篡改了保质期,该企业的行为都是既违反法律法规,有背离从商之德,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及消费者的唾弃。
  然而,物资并不是商家直接到灾民手中的,期间还要通过民政部门的采购调拨,乡镇政府的发放。在食物在相关部门手中传递时,霉变的食物都不会发到灾民手中,造成如此恶劣的影响。而事实上,这批数量巨大的霉变食品就这样毫无障碍地层层传递到了灾民手中。我们不禁怀疑,民政部门为何选取如此缺乏商德的无良商家作为采购供货方?是监管失职还是存在采购腐败?当地镇政府在发放时为何没有发现?无论是民政部门还是当地镇政府,都存在监管缺位,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变质的面包可以销毁,而变质的责任心则需回归本位。
  令人感到些许欣慰的是,在了解到灾民领到霉变面包这一情况后,海南民政厅第一时间调查取证、向公众道歉并承诺彻查。希望海南民政部门能向承诺的那样彻查追责,并将结果公之于众,这有这样,才能给受灾群众以交代,最大限度减少事件的不良社会影响,让救灾行动回归“本味”。
  稿源:荆楚网
  作者:翟欣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霉变;物资;救灾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