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汪忧草:李嘉诚推出微型公寓别具“匠心”

发布时间: 2014-07-23 08:15:3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进入电子报

  华人首富李嘉诚旗下长江实业的大埔“岚山一期”楼盘本月18日开盘便引起了外界热议。该楼盘主打的微型公寓只有18平米,价格却远低于周边房价,最便宜的一套微型公寓每平米售价在9万港元(约7.4万人民币),总价最低不足200万港元。(7月22日《京华时报》)
  五年前的夏天,根据作家六六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的35集电视剧《蜗居》陆续在全国各地方卫视开始播放,因为该剧内容涉及房奴、第三者和反腐等当下社会很多人关心的话题而吸引了大批观众,收视上获得巨大成功。剧中,毕业于上海名牌大学的一对夫妇,在一个租来的10平方米的石库门房子中安身立命,正是高房价下每天上演的各种疯狂和苍凉的缩影。
  不知道“超人”李是不是从这里获得了灵感,但他旗下公司刚刚推出的18平米微型公寓,恰恰让人不能不联想到电视剧《蜗居》中不堪生活重压、梦想着攒够首期变身房奴的饮食男女。而且,李嘉诚在这个望“房”兴叹的年代,精心推出43套一房一厨一卫的微型公寓,也的确给年轻人提供了一个新的选项。
  对于习惯了微博微信的年轻人、尤其是剩男剩女一族来说,18平米的微型公寓,就如同是他们的另一个“微空间”,既让他们可以拥有自己的“一亩三分自留地”,也让他们可以保留些许隐私,甚至不无可能让他们体会“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现代韵味。更重要的是,这一方空间,也比那动辄100平米的两三居室要便宜得多,自然也省去了不少首付款,这对手头上并不是很宽裕的年轻人就更是一项利多。
  放眼国内各路地产精英,虽不少人对高房价下的芸芸众生充满同情心,但他们还是把目光瞄准了大户型、豪华型楼盘,而对小户型、经济型楼盘兴趣缺缺。“地产大鳄”任志强有句名言就是,“开发商的商品房都是给富人盖的,给穷人盖房是政府的事”。
  然而,李嘉诚精心推出微型公寓,其实就告诉人们,地产商不但可以给富人盖房,也同样可以给穷人盖房,让他们也可以安居乐业。换句话说,像任志强那样把穷人全推给政府,其实并不是负责任的做法,开发商大可以为穷人盖些房子,既为政府减轻一些负担,也是开发商在尽一份道义。这应该是李嘉诚推出“微型公寓”带给我们的启示。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李嘉诚;微型公寓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